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港人将掀北上第四波 五类港人北京最抢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1:40  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奥运和CEPA签署第二阶段协议的大好形势下,香港人才应该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到北京开创自己的事业。”昨天,香港总商会副主席蒋丽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自由港,香港在金融、经贸、旅游、城市管理、卫生、文化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市场运作能力,人才储备非常充足。

  在今天开幕的第八届京港洽谈会上,以“人才合作繁荣”为主题的高级人才招聘会将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来自
北京的60家招聘单位将为香港人才提供300个富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职位,这也是北京市继2002年第六届京港洽谈会期间赴港成功举办高级人才专场招聘会之后,再次赴港举办的招聘活动。

  港人将掀起“北上”第四波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至少有30万港人在内地长期工作和生活。还有一些港人在内地与香港之间“流动”,两者加起来,在内地的香港人已经超过50万。“北上”,也逐渐成为香港人才到内地工作的专有名词。

  如果说港人“北上”第一波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那时的“北上”还或多或少有一些“不情愿”———由于部分跨国公司开始进入内地开设办事处和分公司,一些香港员工被派往内地工作。1997年香港回归后,第二波港人“北上”则更多是出于自发和自愿的市场化的行为。在这个阶段,内地的民营企业比较流行的想法是通过引进海外人才来提高自身竞争力,从港台高薪聘请一个总经理或者高级职业经理人被认为是较为合理的做法。进入2002年,“北上”就业已经成为香港媒体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CEPA的签订则更是将这一高潮推向极致,港人“北上”也由此进入了第三阶段。

  今年,北京市先后出台了多项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的政策,开启了人才引进“直通车”,打开了吸引留学人员的“绿色通道”,特别是制定了港澳台地区高级人才来京工作的有关政策,为港澳台人才参与首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系列政策的及时出台和跟进,使引才范围涵盖了国内、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流动方式上则形成了“刚性引进”和“柔性流动”并举互补的格局。一个崭新的、适应各类人才创业工作的、人才辈出和群星辉映的局面正在北京形成,数以万计的海内外优秀人才在首都的诸多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展现着生机和活力。

  在此次京港洽谈会的人才招聘会上,主办方就提出了“无障碍、市民化”的服务承诺,而且利用电视片、宣传册、职位信息册、电脑查询等多种信息服务方式,为参会单位和香港应聘人才提供更加宽松、适宜、便捷的洽谈环境。除现场招聘外,还将在香港特区政府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上建立北京高级人才招聘活动网页,开展网上招聘。

  香港方面的人力资源专家预测,在北京奥运和CEPA的“感召”下,在内地经济发展持续稳健增长的“诱惑”下,在内地人才政策的不断完善下,港人将会很快掀起“北上”的第四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