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薪酬不再成为两地人才流动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1:41  北京青年报

  薪酬不再成为两地人才流动的障碍

  去年香港人才管理协会一项2004年薪金预期调查报告显示,超过40%的香港公司表示在今年仍会降薪,而一半左右的中国内地公司则表示在今年将会进行加薪。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公布的薪酬调查报告也显示,今年,香港的企业将在薪酬方面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经济环境和成本的压力将迫使企业在薪酬之外采取更灵活的措施,以免造成人员的外流。报告认为,自1987年以来,中国内地的薪酬增长速度已经超过同期香港的增长水平,这促使大量的香港优秀人才转向内地就业。

  不久前,
全球三大专业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关于薪酬的调查也共同显示,中国内地主要城市的平均薪酬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一定的增长,而这无疑将大大有利于中国保持其在全球就业市场的吸引力,尤其是在与毗邻的较为成熟地区的人才竞争方面。

  而国内“前程无忧联盟”一项针对香港人才在内地工作的意向和现状而进行的问卷访问表明,现在的香港人才甚至愿意减薪三成北上内地工作。“你北上了吗”,已经取代“海外移民”而成为现在香港人聊天的重要话题之一。

  “香港和内地经济的更紧密发展固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香港持续的裁员和降薪同样也是重要因素。”香港人才管理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

  此次京港洽谈会上举行的人才招聘会,很多招聘企业的高级职位的年薪达到15万港币以上。其中,京东方更是为其招聘的CTO开出了年薪18万美元的“高价”,而且京东方表示“这只是一个底价”;第一次面向海内外招聘奥运经济方面高级职员的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开出了50万元人民币的高薪。

  北京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高级人才招聘会的特点就是“两高、三多”,“两高”就是高职位、高待遇。据介绍,此次招聘的特聘教授、高级经理、技术总监、市场总监、高级研究员、高级职员、项目主管等中高级职位的集中程度超过以往举办的人才招聘洽谈会。除了京东方和北京市发改委提供的高薪职位外,参加此次招聘的许多职位的年薪都达到了15万港币(人民币)以上,不少单位还承诺提供北京地区有竞争力的薪酬,保障必要的工作、生活和科研条件,在待遇上将不低于香港同类人员的待遇水平。

  “三多”则是指知名企事业单位多、专业门类多、体现香港人才优势的职位多。北京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到港招聘单位包括清华同方、朗讯贝尔、京东方、北京饭店、宣武医院等各类机构,招聘的职位既有高新技术企业所需的,也有现代服务业所需的,既有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有对经济、金融、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等专业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此外,此次招聘,适合香港应聘者特点、体现香港人才优势以及北京发展所需要的经贸、金融、旅游、文化、卫生等职位也比较多。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