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大学生不能只文质彬彬 华师大推崇“野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0:24  中国青年报

  针对近日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系学生李华志在广州街头勇斗歹徒、身负重伤一事,该校党委书记杨文轩教授表示,如今的大学生不能只是文质彬彬,要有一点‘野性’,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据介绍,8月27日晚上,李华志在乘坐公交车返校的途中,发现有人强抢一名女乘客的手机,他跳下车,奋力追向歹徒。李华志左臂动脉被歹徒匕首割断,他在动脉被割破的危险情况下及时按住了血管,争取了抢救的机会。

  “李华志是自己救了自己。”杨文轩认为,李华志能逃过此劫,正是因为他受过专业训练,学过《运动创伤学》,现在,很多大学生的体质太差了,缺少锻炼,肺活量、耐力都不行。如果遇上突发事件,不要说救别人,就连救自己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

  杨文轩透露,华师大在平时的教育中比较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包括进行“野性”教育。所谓“野性教育”,简单来说就是安全教育、体育锻炼等,大学生不能只是文质彬彬,“不要因为社会文明的进展而忽略了野蛮”。培养学生的“野性”,在遇到危险的情况时,才可以有能力保护自己,甚至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林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