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网络招聘:朝阳产业尚处启蒙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0:48  职场指南

  8月23日,由中国人才热线(JobsDB.com.cn)推出的“IT专业人才网络招聘会”落幕。此次招聘会折射出哪些亮点和问题?中国网络招聘的现状和前景如何?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才热线上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金海先生。

  据介绍,此次IT专业人才网络招聘会参加企业有307家,其中包括英特尔、华为、安捷伦、明基、华硕、阿尔卡特、菲利浦、鸿联九五、南京熊猫等数十家世界知名企业。在线
职位共计1197个,按岗位需求数排在前九位的为: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支持、网页设计/电脑美工、信息经理/主管、网络管理员、系统分析员、数据库开发与管理工程师。

  招聘、应聘呈现3大特点

  总的来看,此次IT专业人才网络招聘会上,像英特尔、华硕这样的大公司很吸引求职者,一些小公司相对就没那么热闹。这也是很正常的。同时,此次招聘还显示出几个特点:

  1.企业渴求复合型人才。此次网络招聘会,很多企业提出要双料人才,如IT+销售人才。他们表示:在销售过程中,不懂专业知识,显然不能推销好;而以往搞专业的人,又缺乏推销技巧。所以兼具两种能力的人非常抢手。

  2.高端人才受欢迎。此次很多企业都提出CIO、IT经理、项目经理等高端岗位的人才需求。从求职者学历看(图二),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人超过一半;但是其中应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较多,尚难以胜任高端岗位的要求。

  3.求职者紧盯上海。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求职者把目光盯在上海,他们宁愿在上海做很低的职位,拿低一些的薪水,也不愿意到职位高、薪水高的一些中小城市的企业去。一些大公司在上海和外地都招人,上海这边一个星期会收到几百封求职信;而外地公司相对冷清,有时一个星期一封信也没有。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虽然机会多,但竞争也非常激烈,不容易出头。“何必都吊在一棵树上?”话粗理不粗,求职者尤其是年轻的求职者,不妨换一种心态,到上海以外的城市,那里更需要人才,机会更好!

  网络招聘:空间很大

  此次招聘会很热闹,原定举行两周,后来又延长一周。谈及为何首先推出“IT专业人才网络招聘会”?徐金海说:上海的人力资源市场非常火,是同国际接轨最早的。网络招聘的形式还是很年轻的,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但从全国范围来看,网络招聘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在上海,网络招聘只占企业招聘的5%,所以空间更大。我们也希望加快上海网络招聘的发展速度。据中国互联网中心披露,去年中国有7800万网络用户,我们希望先把社会上热门行业的求职者、招聘企业吸引到网络招聘中来。

  徐金海表示:之所以先推出IT人才网络招聘会,是因为IT人才相对观念更新,更易于接受网络招聘;而且,他们天天与计算机打交道,更容易操作求职程序。我们的目的是要普及推广网络招聘,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网络招聘中。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系列的其他热门职业网络招聘专场,如金融、销售、灰领等。我们了解到,现在一方面是大量公司岗位空缺,另一方面大批人才找不到工作,我们希望通过网上招聘专场来带动行业需求指向,为企业和求职者配对。

  网络招聘:尚处启蒙阶段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求职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接受。但是,徐金海认为:中国的网络招聘尚处启蒙阶段。“2000年,全国只有五六家公司做网络招聘,企业、个人对网络招聘还没有认知度。今年,网络招聘已有一批固定企业和人群,而且不断倍增。但是,目前中国的网络招聘还比较粗糙,仅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有一些网络招聘;像华东某市,企业不少,但网络招聘公司数据库职位很少,广告费非常贵。我认为,中国的网络招聘要5-10年才能走向成熟。在美国,网络招聘占所有招聘形式的70-80%,所以,这是朝阳产业,非常有前景。”

  谈及网络招聘企业如何发展,徐金海坦率地说:目前中国的网络招聘企业应该是在竞争中合作,把这个产业推向发展的快车道。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业务范围覆盖亚太地区的专业人力资源网站,中国人才热线是一家传统公司,很理智,务实,我们希望循序渐进地发展,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更大平台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郭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