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家长、学校、商家齐上阵 新生入学比比谁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0: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静 实习生 瓮欣) 进入9月,省内各高校2004级新生陆续入学。1日、2日这两天,记者在河北师大等几所高校“蹲点”观察,来描摹一把新生入学“众生相”。

  孩子来报到 父母打头阵

  迎新车上:记者看到,一辆往返于河北师大东校区和火车站的迎新生接送车上,坐
得满满当当,几名家长在前后车门处歪歪斜斜地站着,座位上却没有一个学生站起来。

  新生咨询处:与往年相似的是,今年的“送子大军”队伍依然庞大,人数至少超过新生的两倍。昨日上午,记者在河北师大设立的新生咨询处旁观察的一个小时内,近百名新生中只有两个是自己来校报到的,其他的少则一人多则四人陪同,有扛行李的,有“探路”的,还有负责咨询的。

  新生咨询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实在看不下去了,对扛着行李箱的老父亲说“你把箱子放下”,看那位父亲有些错愕,他又说,“让儿子来扛。”

  新生刚入学 商家来“讨好”

  迎新队伍:“同学你要找哪儿?”“9月1日起,学术交流中心开始供应早餐……”在河北师大东校区“迎新队伍”帮助下,新生可以很方便地办完各项手续。

  众商家:不过,殷勤周到的决不仅仅是学校。娃哈哈、M-ZONE、

麦当劳、中国联 通……学院新生接待处的遮阳伞上、负责接待工作的老生身穿的T恤衫上,商标印得到处都是。商家可谓用心良苦,力争给这一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留下最佳第一印象。一条甬路两旁,中国移 动和
中国联通
面对面设立的工作点还能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办好手机卡。

  老生说新生 要对自己负责

  入学烦恼:上大学是喜事,可记者发现,报到的新生和家长们并非个个高兴。“能不能转个专业啊,我想学化学。”“专业是我俩替孩子选的,孩子拿到录取通知书就开始哭,求求您通融一下换一个吧……”种种要求,不一而足。

  老生寄语:以高出调档线35分的成绩进入师大的大四学生小田觉得,许多新生填报志愿时比较盲目,而到校后不切实际地转专业或者因为专业不合意就一蹶不振都是对自己不负责。“人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毕竟专业志愿是自己填的,服从调剂也是自己选择,既然如此就该安心学好本专业,做到最好。再说,一次专业选择并不能决定一生,考研、辅修其他学科课程等都可以,只要你肯用心。”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