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赋诗多首 感慨良多--教育家叶圣陶晚年江南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1: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保圣寺


叶圣陶笔下的万盛米行,现已成为甪直的一个著名景点。

  今年是我国文坛巨匠、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叶先生是苏州人,一八九四年出生于苏州城内的悬桥巷一个清贫的家庭。他幼年时在一富人自设的私塾里附读。十三岁进入苏州公立草桥中学读书,中学毕业后,无力升学,便在苏州城内干将坊言子庙小学当了教师。一九一五年经郭绍虞介绍,到上海商务印书馆附设的尚公小学教国文,一九一七年初,又应同学吴宾若、王伯祥之邀,到甪直镇的吴县县立第五高等小学(简称五高)任教。甪直镇位于苏州以东十八公里,北倚吴淞江,西枕甫里塘,镇内河道纵横交错,桥梁众多,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叶圣陶在甪直,一耽就是五年,这里是叶先生教学生涯的发端之处,也是他文学创作的起飞之地,因此,叶圣陶亲切地称甪直为第二故乡。

  一九二三年起,叶圣陶在上海的商务印书馆、开明书店,从事写作和编辑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叶圣陶先后出任出版总署副署长、教育部副部长等职,于是定居北京。自此以后,他虽然曾几次到江南来视察工作,到过苏州、无锡、上海,但总是来去匆匆,没有机会重访第二故乡甪直。

  一九七七年五月,叶老终于又有了一次江南之行,而此时叶老已经八十三岁高龄了。

  这次他先到无锡,他想到无锡县的几个公社去走一走,看一看。陪同叶老去参观访问的除了无锡县的领导之外,有叶老的长子叶至善和夫人夏满子、孙媳姚兀真等。叶老身穿一身灰色的呢料中山装,拄着黑色的拐杖,他鬓发银白,连长长的眉毛也是银白色的,但显得精神矍铄。他到梅村公社和前洲公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社队办的造船厂、印染机厂、新造的农民住宅等,在前洲公社,他非常赞赏那里的农田水利工程。当天晚上在无锡市,他还观看了锡剧戏曲影片《红花曲》。叶老从小喜欢昆曲、京剧、南方的戏曲和苏州评弹,由于他的小儿子叶至诚当过江苏省锡剧团的编导,他的儿媳姚澄又是著名的锡剧演员,所以叶老与锡剧有了一层特殊的关系。这次他看了梅兰珍、王彬彬主演的影片《红花曲》,连声称赞他们:“唱得实在好。”

  次日,叶老从无锡到达苏州,他首先想到的是去甪直。他自从一九二二年离开甪直后,屈指算来已经过了五十五个年头。当年叶老第一次到甪直,是乘轮船去的,这次,在吴县文教局领导陪同下,他们仍然乘小轮船前往。一路上叶老显得非常欣喜和激动。当轮船靠近甪直的码头,只见码头上站满了欢迎的人群。原来,五十多年前叶老教过的学生们闻讯都来迎接老师。而这些学生也都是七十上下的老人了。叶老上岸见到他们,十分欣慰。他当场就认出了许倬、宋志诚、殷之盘等几人。师生们高兴地合影留念。

  接着,叶老由学生们簇拥着,来到“五高”旧址。当时“五高”就设在保圣寺内。保圣寺是建于南朝的一座江南古寺。寺内原有塑壁和十八尊罗汉,据传是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的作品。寺内有花园,存有唐代诗人陆龟梦的墓地和斗鸭池、垂虹桥等遗迹。叶圣陶担任高小二年级主任兼国文课。他与其他老师一起在校园里办起了“生生农场”,与学生们一起种菜种瓜。还办起了利群书店和百览室,指导学生阅读、写作、办墙报、学篆刻。他把家也搬到了甪直,住在东市下塘陈继昌家的走马楼上,每天叶先生与夫人胡墨林一起经日茂场,过眠牛泾浜到学校上课。在甪直期间,叶圣陶一边教书,一边从事文学创作。在这里,他一共写了二十几篇小说,如《春游》、《苦菜》、《隔膜》、《阿凤》等,还编辑了我国第一个新诗刊物《诗》。甪直给予了他极其丰富的生活滋养。他离开甪直后写的不少小说,也都是以甪直作为背景,或以甪直的人物作为模特儿的。他的成名作长篇小说《倪焕之》,不仅人物、情节不少出自甪直,就是书中写到了“高高挺立的银杏树”也正是五高校园里的那棵银杏树。《阿菊》中的模特儿是甪直镇上的阿虎,《多收了三五斗》中的万盛米行也是以甪直镇上的万盛米行为其原型的。可见甪直对叶先生小说创作的影响是如何之深。

  叶老旧地重游,不禁感慨万千。如今保圣寺已修葺一新,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园中陆龟梦墓及斗鸭池等残迹犹存,几棵五百多年树龄的银杏树仍巍然挺立,郁郁葱葱,原来“五高”的女子部楼和四面厅也还在。叶老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古物馆里十八尊罗汉塑像和陈列文物。叶老还参观了甪直小学,与师生一起合影。当叶老离开甪直时,镇上的人们自发地站在街道两旁送行,码头上,叶老的老学生们和他们的儿孙们都来相送。叶老站在船头频频点头向他们告别。送的人和被送的人,都热泪盈眶了。

  叶老回到苏州后,还到光福公社去参观,并游览了姑苏名园网师园。

  这次江南之行,叶老感慨良多,他赋诗多首,加以记述。关于甪直,他写了两首,其一,《重到甪直》:

  五十五年复此程,淞波卅六一轮轻。

  应真古塑重经眼,同学诸生尚记名。

  斗鸭池看残迹在,眠牛泾忆并肩行。

  再来再来沸盈耳,无限殷勤送别情。

  其二,《题赠吴县保圣寺文物陈列室》:

  罗汉昔睹漏雨淋,九尊今看坐碧岑。

  供奉无复教宗涉,来者唯好古塑深。

  兼陈文物得其宜,位置树石见匠心。

  重来愿酬逾半纪,此日盘桓豁胸襟。

  前一首写离别五十五年后重访甪直的情景,淞波卅六,指苏州到甪直的三十六里水路。“斗鸭”、“眠牛”两句,回忆当年与夫人在此地教书的生涯,末两句写学生和甪直乡亲们殷殷送别的情形。后一首写保圣寺中的罗汉塑像今昔的不同遭遇,抒发此时的欢畅心情。这两首诗抚今忆昔,漾溢着叶老对第二故乡的深切感情。

  叶老回到北京后还写了长诗《前洲治水歌》和《前洲之桥》等诗作。

  此后,因叶老年事愈高,没有再回过江南。这一次乃是叶老在晚年的最后一次江南之行。(沈鸿鑫)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