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名校办民校”反方观点:有助于民办长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1:24  中国青年报

  民办教育专家吴华:抱怨是一种“变心石效应”

  本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樊未晨)这两天是新生报到的高峰期,但是一些民办学校的日子并不好过。除了民办学校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外,“名校”创办的“民校”则使这种竞争变得更加惨烈,不少民办学校抱怨,“名校办民校”使得教育市场的竞争更加“不公平”了。

  浙江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吴华老师则认为,从我国民办教育的长远发展角度看,“名校办民校”的做法有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增长,对民办教育来说是件好事。

  吴老师强调,民办学校并不是民办教育的全部。一些优质大学成立的“独立学院”,对于一些办学模式比较单一、教学质量并不高的民办学校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但是对于整个民办教育来说不仅不是“灭顶之灾”,还是好事。因为,这些学校能培养出更为优秀的人才。

  “部分民办学校对‘名校办民校’的抱怨,其实是一种‘踏脚板效应’或称‘变心石效应’。”吴华老师比喻道,这就好比大家在等公共汽车时,没有挤上车的人总是希望车上的人尽量往里挤,但是当成功上车之后,就会让下面的人别再向上挤了。

  这种效应对新加入者有一种排斥,对于竞争力更为强大的新加入者,这种效应就表现得更为明显了。

  吴华老师介绍,民办教育发展是我国教育发展的大势,因为“公办教育作为公共产品存在着教育思想贫困的缺陷”,而教育的真正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育思想的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是必然的,也是教育较发达的国家发展历史已经证明的。

  但不能忽视的是,优质公办教育的加入,确实对部分民办学校产生很大冲击,而且这种竞争对普通民办学校来说确实是不公平的。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吴华老师认为应该从3个方面入手。

  首先,民办学校不要停留在简单的抱怨上,要共同呼吁政府提供更为公平的竞争机会;其次,国家应该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资金投入;再有,切实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的待遇。

>>>>说说你的看法

  正方观点:零点调查:“名校办民校”是否破坏教育公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