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案例解析:职业咨询师为何不会“枯竭”?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1:27  职场指南

  讲述者:W先生(年龄:28岁,职位:职业咨询师)

  有关“职业枯竭”的话题开始引人关注,心理咨询师被认为是最易患“职业枯竭”病的职业。但本期讲述者职业咨询师W先生却认为:“职业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师既有区别也有相似之处……我认为两者都不会出现‘职业枯竭’。”

  为什么职业咨询师不会“职业枯竭”呢?W先生指出:“因为职业咨询师积累的咨询个案越多,做好咨询的把握就越大;因为职业咨询师每天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流沟通,对工作保有一份新鲜感;更因为职业咨询师可以帮助别人,献出自己的一份关爱……”

  “我为啥会去摆馄饨摊?”

  我做过的咨询个案,八成以上都可从职业心理的角度进行分析和指导。而帮助咨询对象重新确立自信心,找准自己的职业方向,正是职业咨询师应尽的职责。

  有一位A女士,来的时候表情木然、神色呆滞,连连叹气:“我也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学的是计算机,曾在大公司工作过,可现在只能开个小店摆摊卖馄饨,越混越差了。”

  6年前,A女士大学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她认为做销售更能体现个人价值,便在2年后跳槽到保险公司,做起了保险业务。第一份保单来得容易。有位朋友在外企当经理,听完她的介绍后,干脆利落地拍着桌子说:“好,我买下了。”虽然只有1000多元保费,却让她足足兴奋了3天。

  可接下来却不顺利了。有个女客户特别讨厌,常常向她倾倒单位里蜚短流长的事情,或者夸耀自己有很多追求者。一次她拿出一只钻戒炫耀:“追求我的男人不要太多,你看,昨天我在舞厅又碰到一个大户,这就是他送的。”她的言行让A女士恶心不已,为了拿下这个单子,她也只好忍受。

  这个女客户还常让A女士替自己跑腿买东西,或者代办一些事情。一次,女客户请A女士去一家特色医院替自己排队领一种特效药。当A女士窝着一肚皮火赶到医院时,已过了领药时间。女客户流露出责怪之意,忍无可忍的A女士终于爆发了:“你当我是保姆啊?雇保姆还要付工钱,我是白白替你跑腿啊!”

  这笔保单自然就“飞”了。A女士从此就落下“心病”———特别怕和难缠的客户打交道,销售业绩当然也上不去。

  离开保险公司后她曾去培训公司做培训师,其实和销售培训课程的业务员差不多。培训公司垮台后,她听人说做饮食业务可赚钱,便开了个小店摆起了馄饨摊,可生意始终只能勉强维持。她又想重新回去做销售,但又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做好。

  经过分析后我告诉A女士:“其实你的问题是缺乏自信,而让你信心受挫的是销售业绩总是上不去。你要重新恢复信心,就必须再从销售做起。”

  A女士听后长吁一口,语气轻松地说:“给你说准了,确实是缺乏自信。”

  A女士理性,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很强,加上她的技术背景,很适合做技术咨询类的销售工作。在我的指导下,A女士选择了适合自己个性和能发挥自己特长的软件销售工作。重新确立自信心的A女士后来很快就升为销售主管。

  “我为啥总爱诋毁上司?”

  职业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师的服务对象其实都是心智健全的正常人,只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问题,需要咨询师提供帮助罢了。可也有个别咨询对象,怀疑自己的心态是否正常。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重新认识自我,确定今后的职业方向。

  “我在两年里跳了20多家公司。他们总嫌我爱唠叨,爱在背后贬低上司,总把责任推给上司……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心理变态了,不知道将来的路该怎么走?”B小姐是位长相清秀的女孩,从表面上根本看不出她会有较严重的心理问题。

  B小姐每到一家公司,就爱和同事唠唠叨叨地“谈心”,有时在办公室里拖住同事一谈就是几个小时,连工作都耽搁了。这种表现没有一个上司会满意,可她实在管不住自己的嘴。

  在一家小企业当总经理助理时,因为一份报告中出了点小问题, B小姐挨了总经理的批:“你把我这句话的意思理解错了,以后要注意。” B小姐感觉特别委屈,逢人就诉苦:“明明是他错了还怪我,总经理真没水平,让我坐他的位置一定比他强……”一开始别人还有点同情她,可讲多了就觉得烦了。

  公司经营遭遇困境,总经理也换了人。新总经理上任第一天,B小姐就当着他的面将老上司贬得一钱不值:“……这种人只配去扫马路。”她没有注意到新总经理的脸色有点难看。没过3天,B小姐就被新总经理撤职,派到业务部去了。

  类似的情况发生过好多次,B小姐也知道言多必失,可她还是爱用刻薄的言语贬损上司———不管是前任还是现任。

  经过分析我判断B小姐之所以管不住自己的嘴,可能同家庭原因有关。在我的启发下,B小姐回忆起了学生时代的一段经历:“我的性格是很活泼的。可从小父亲就对我管得特别紧。为了学好英语口语,有一段时间我常去一些公共场所和外国人交谈,被父亲知道后,他差点和我断绝父女关系。”

  此后她就很少和家人交流了。可是内心的感受还是要找一个渠道宣泄出来,于是她就成了一个爱唠叨的女孩,一个爱诋毁上司的女孩———因为她特别反感受到别人的“管制”。

  说破了这一点后,B小姐顿时放松了:“原来不是我心理变态,而是过去的心理阴影在作怪。”

  B小姐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很快就摆脱了心理阴影,选择了一份适合自己性格的市场推广工作。她现在的心态相当良好。

  “我为啥始终不敢跳槽?”

  总有一些咨询对象虽然不满意目前的职业,却因为担心能力不够而不敢跳槽、不敢改行,一次又一次地错失了自我提升的机会。

  在高科技公司当培训专员的C小姐就是如此。咨询时我发现她说话吞吞吐吐,眼光游游移移,问起将来的打算,她脸上一片茫然。一个只有20多岁的女孩,却给人暮气沉沉的感觉。

  C小姐大学毕业后进入这家高科技公司的培训部门工作。几年来她拿着不菲的工资,却没有学到多少有用的技能。去年底这家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员工陆续离开。C小姐的工资也降了不少,可她没有勇气跳槽。

  “以前纯粹是混日子!早知道这样就该多学一点技能,现在我根本不敢跳槽,怕没有公司要我,怕做不了新的工作。”C小姐感叹道。

  我给她的忠告简单明了:“你应该立即跳槽,不要再等了!”C小姐吃惊地问:“跳槽后我能做什么呢?”

  我笑着回答:“你当然应该选择自己的强项了。培训就是你的强项。” C小姐苦笑着说:“培训专员是徒有其名,我不行啊。”

  我替她拟定了一整套自我提升的计划,其中包括推荐一位资深培训师对她面授机宜。3个月后C小姐的培训能力有了突破性进展,自信心更是大增。最近她刚跳槽到一家500强外企从事培训工作,听说转正后薪水比原来公司会有大幅度增加。

  通过上述3个咨询个案,可以大致了解职业咨询师是怎样帮助咨询对象找回失落的自信心,重新确立自己的职业方向。

  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有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开始寻找职业咨询师来为他们的职业前程出谋划策。我热爱这一为他人奉献爱心和关怀的职业,我将把这个永远不会枯竭的职业进行到底。(一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