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教师没师德 校长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3: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编者按:“一费制”、“师德”……成为了近期教育领域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如果说师德在过去是作为一个具有特定指向性的词出现的话,如今的“师德”不仅在具体涵义上,更在教育空间向社会语境的外延上得到了拓展。谴责和打击禽兽教师,我们呼唤师德;关注教育风气,关注教育收费,我们寄望师德———这既说明“师德”的内核实现了升华,更说明在法规、制度令人满意地跟进之前,公众需要一种与公众对教育高期望、高要求所强烈对应着的代言或强调!

  教师没师德,校长要负责。在昨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师德论坛上,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提出了江苏建立师德保障制度的新理念,即校长、书记是教师师德第一责任人。

  在昨日的论坛上,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樊和平、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檀传宝等4位教育学专家就人为教养与教师道德等4个方面进行了师德理论阐述。樊和平教授说,从古至今,教师一直是社会各群体中道德最好的群体。对于部分教师的师德“下降”,有人认定是市场经济的交换规则带来的,其实不然。教育不能完全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交换规则不应在教育中出现。他说,教师无私德,只有公德。檀传宝教授指出,在当今时代,教师尤其要正确认识什么是公正。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在作总结性发言时指出,教育兴衰系于教师,教师德才关系素质教育的成败,所以江苏要建立一支知识水平高、道德修养高的教师队伍。从目前的教育实际情况看,教育部门对师德重视不够,市场经济下的消极腐败造成教育学风和教师道德水平滑坡,影响教师形象的事件时有发生。任彦申认为,师德培养方法要创新,改变过去言行不一、对学生教育缺乏说服力的局面,同时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上岗培训和职业后教育始终。任彦申指出,江苏要建立师德保障制度,从督导评估入手,将师德教育经常化、规范化、法律化,校长、书记将成为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长就是老师的老师,必须要做好教师的表率,师德情况也将成为校长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那些管理松懈、教师严重违背师德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要追究主管校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

  应当说,师德保障制度的理念提得及时。近一段时间,南京高淳等地屡次发生无良教师猥亵甚至奸淫幼女学生的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人们对部分学校师德滑坡现象忧心忡忡,更对一些学校领导“淡看”教师侵犯女生行为寝食不安。本报8月31日报道说,高淳县漆桥中心小学教师吕某多次强奸、猥亵女生,校领导竟打算下学期让他做后勤工作。这样的态度遭到了不少时评作者的质疑。任彦申在师德论坛上明确指出,“对于那些情节恶劣、严重违背师德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两相比照,高淳县漆桥中心小学领导的“打算”显然极为不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意识偏差呢?关键是过去校长、书记没有成为师德第一责任人,看问题自然喜欢“淡化”。显然,师德保障制度尤其是“第一责任人”理念给校长、书记上了紧箍咒,打破了“教师没师德,校长无所谓”的怪圈,尤其值得期待。(本报记者 王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