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红梅礼赞--宋朴宪老师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9:00  新浪教育

  作者:黄毅琳

  红梅花开,傲骨清香,令人动容,扣人心弦;不在沁人的清香,而在执着的傲骨。人也一样,尤其是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事业的人民教师更需如此,更要那份执着、那份傲骨。宋朴宪老师崇尚这样的人生,更是如此地实践人生。他的人生因而壮烈、事业因而永恒、精神因而永驻。

  走过风雨、历尽艰辛,是生活的强者。逝久的岁月,鲜活的历史,那是强者的足迹。从宋朴宪老师几十年体育教学之路的片断回顾,让我们领略强者的傲骨,从而博动我们对生命的执着……

  慕名而至:大失所望

  1949年2月,宋朴宪从福建体育师专毕业,应骋来南安县立中学(一中前身)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当时,国民党兵败如山倒,学校各方面设施都很差。慕名前来的青年学子宋朴宪感到大失所望。

  当时学校只有两个篮球,一个跳高、跳远合用的沙坑,单杠一副,铅球几个,以前没有正规的体育教师,学生的体育基础很差,长期以来形成“放羊式”的教学方式,学生片面地认为打球就是体育。宋老师穿钉鞋锻练时,引起许多学生和群众围观,好奇地称“铁钉娃”、“虎爪娃”。

  通过接触调查,他逐步了解体育教学的基本现状。而此时,随着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长江,新中国宣告成立,宋朴宪老师情绪高涨,以昂扬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休育事业中。

  兢兢业业:大创辉煌

  解放后,学校体育教师紧缺情况暂时无法缓解,宋朴宪老师每星期上24节课,此外受驻军部队政治部聘请利用课余时间,培养部队骨干,协助策划运动会。为配合党的宣传活动,晚上要抓紧排练“血泪仇”、“白毛女”等大型歌剧。当时工资报酬仅60斤大米,宋朴宪老师回忆起来仍津津乐道,使他浑身洋溢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他由衷感慨:新中国大有希望,学校体育大有希望。

  随着新中国的稳定发展,党和政府加大投入,体育设施日益增多,体育教学工作日益走上下轨,也使宋朴宪老师的人生与事业大创辉煌。首先,他力抓意识的转变,使学生改变原来的偏见,让学生明确田径的重要性,并组织校运会,组织制定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练规范。其次,负责一、二、三届运动会组织工作。宋朴宪在抓好本职工作外,不断提高自已的体育水平,在多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省举重比赛56公斤级前三名,到1957年成绩已达一级运动员标准,先后评为田径、举重一级裁判。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人生的辉煌时刻,宋朴宪老师被打成“右派”……

  “右派”生涯:傲骨人生

  1957-1979年,22年,沧海都已桑田,何况人?22年对于一个青年,意味着什么?

  最青春的22年,就在“右派”生涯中逝去?

  爱人划清界线,离婚扬长而去,没有了工资,没有了待遇,经常的批斗,更是祸不单行?

  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宋朴宪老师走过这艰辛22年的苦难人生?就是他所崇尚的傲骨精神,也正是亿万中国人所崇尚的“人不可有傲气,不可无傲骨”人生哲学。

  被问及这段苦难的岁月,宋朴宪老师挥一挥手“都过去了,都过去了……”不愿讲述辛酸的往事,以博大的胸怀去宽容。黑暗渐去,光明重现,宋朴宪老师终于在1979年被平反,他终于迎来生命的春天。

  “迟来”春天:补回失去

  1979年平反恢复工作后,宋朴宪老师认识到由于二十多年不在体育教学岗位,业务生疏,知识落伍,体能衰弱等问题。“不能混饭吃”他不管五十多岁的年纪,仍加强锻炼和学习。他着手进行体育教改进程,编写《奥林匹克》简易讲义,男、女分组上课,规范体育器材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宋朴宪老师扎实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广播操荣获全地区第一名,培养和输送体育专业人才达40人。1982年,他出任福建省举重对抗赛副总裁判长。

  而今,宋朴宪老师早已退休,颐养天年。他的一生历经风雨,却闪烁着强者的光芒,如梅的傲骨,昭示着他人生永恒的追求,师道的执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