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零点调查:“名校办民校”是否破坏教育公平?(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0:38  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门:不能想上好学校,又不愿意缴费

  泰兴市的“实验初中”规模有大有小,大多是2001年前后办起来的。它们有的办在原高中里面,如“江苏省泰兴中学(以下简称‘省泰中’)实验初中”;有的办在原高中校外,如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所办的民办初中;
有的在原初中名称前加上“实验”二字,如济川实验初中;也有的叫外国语学校,如黄桥外国语学校、泰兴外国语学校。

  据记者了解,实验初中有的一方面承担着义务教育任务,另一方面还面向全市(县),乃至省内外招生。

  同时它们收费不菲。社会各界对这些“实验初中”指责也多集中在高收费上。一般情况下,每个学生3学年共1.5万元的“培养费”,代办费和住宿费还不包括在其中,远高于教育部门核定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标准。

  当地教育部门对此的解释是,这些学校不承担学区招生任务,选择上这些学校是家长自愿的。家长如果不愿缴纳费用,可以不报这类学校,而上自己学区内的初中。“不能又想上好的学校,又不愿意缴费”。

  可家长却不这样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实验初中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升学率,而学区初中则普遍不尽如人意,这让我们不得不选择前者。表面上看,好像是自主选择,非常公平,实际上我们是无从选择。哪个家长不希望为孩子创造好一点的学习条件?教育部门把学校层次拉那么大,然后说,你们自己选择,想上好的,就拿钱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