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零点调查:“名校办民校”是否破坏教育公平?(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0:38  中国青年报

  


  社会指责实验初中高收费 背后是对其民办性质的质疑

  据了解,确如家长所言,今年泰兴各个承担义务教育任务按学区招生的农村初中考取江苏省重点高中———“省泰中”的大多仅几个人,最多的也就10来个学生。如河失初中8人,溪桥初中8人,常周初中9人,
刘陈初中10人,姚王初中13人。而济川实验初中一下子就考取170多人,约占那所重点高中招生总人数的30%。

  由此,社会提出这样的看法,这些实验初中的较高办学水平依托的是公有资源,不能成为其高收费的借口。对实验初中高收费的指责,其实质是对这些实验初中民办性质的质疑。

  据了解,济川中学原是江苏省泰兴中学的初中部。大约10年前,在创办全国示范性高中的浪潮中,“省泰中”将其剥离而成为了现在的济川中学。由此可见,济川中学的师资和教学力量不凡。此后,济川中学又在江苏省“名校办民校”的发展思路下办起了济川实验初中。但两者基本都是在同一个校园,同一套教学力量和设备,说白了就是“校中校”。不一样的是,济川中学是义务教育,按学区招生,收费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门的规定;而济川实验初中没有学区招生任务,在全市乃至更广的范围招生,每个学生进校必须缴纳高额“培养费”。

  去年,济川实验初中的高昂收费引起了社会的不满。家长们说,凭什么说它是民办?它会不会为了谋取高额培养费而将本属于学区内招生、必须承担的义务教育推向民办?社会的强烈反应终于引起上级纪委的高度关注。甚至中纪委都派人对济川实验初中等学校的招生、办学进行大检查。据了解,学校最终被责令清退了数额不菲的培养费,并要求按教育部的“五独立”规范办学。

  记者此次采访时,济川实验初中校方称,9月新生入学就在新址上课。而财务、师资、教学设备等也将全部独立,真正做到上级教育部门的“五独立”。而黄桥外国语学校也正准备在它与黄桥高级中学初中部之间建立围墙,将外国语学校独立出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