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为交学费四处借贷无门 大二贫困女生陷辍学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1: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丹桂飘香之时。当新生带着一份喜悦走进校园,当老生怀着一份欣慰重回教室之时,扬州大学2003级学生董佩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看着身体虚弱的父亲,
想着日夜操劳的母亲,还有等着钱交学费的弟弟妹妹,她准备作出无奈的选择——辍学。其实与董佩面临类似遭遇的学生在省内高校中并非个别现象。有关教育专家认为,目前正处于新旧国家助学贷款办法的交替时期,有关部门要努力做好新办法的实施和完善工作,避免出现一些贫困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现象的出现。

  开学首日女生无法报到

  昨天,扬州大学生物与技术学院2003级生物01班的同学告诉我们。8月27日,是扬州大学老生们统一返校的日子,但当天董佩同学却迟迟没到学校报到,也没有一点消息。当天晚上,同寝的舍友给远在淮安的董佩打去了电话,但话筒里传来的是阵阵啜泣声。“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她一直在哭。因为交不起学费,她可能不能来学校了!”同寝的女生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5天过去了,董佩的床铺也已经空了5天,至今也没有听到一点点董佩可能回校的消息。

  据同班同学介绍,家住淮安市楚州区的董佩一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照顾她们姐妹三个,她在家排行老大,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在开学之前,她父亲突然从外地回到了家中,不仅没有像以往那样带回她们交学费的钱,而且还落下了一身病,基本上干不了什么体力活了。而她妹妹今年准备上初中,遇到这样的情况,也面临辍学的境地。

  据了解,董佩2003年9月进入扬州大学生物与技术学院,第一年的7000多元学费大多是从亲戚那儿东拼西凑挪借来的,她学习一向都很用功,第一学期就考了全班第三名。现在亲戚家的情况都不太理想,再借钱已是不可能了,于是董佩想到了贷款上学,电话打到学生处以后,得到的答复是,由于贷款名额有限,学校让她到农村信用社去想办法。到了农村信用社后,由于她家境贫寒,贷款事宜也只能作罢,仅存的一点希望也破灭了。

  看着父母疲惫的背影,望着年龄尚小的弟妹,董佩心如刀绞,她所能选择的似乎只有辍学这条路,因为高额的学费让她毫无办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