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36%日本独身男女对结婚态度消极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4 18:02  中国日报网站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说,该报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独身男女中对结婚持消极态度的占36%。晚婚和不想结婚者增加,这已成为出生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这项调查是在8月上旬通过互联网进行的。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在18岁至49岁之间的1039人对调查做出了答复,其中男性占50.4%。

  对于本人是否想结婚的问题,回答“结婚未必幸福”、“不想结婚,希望过独身生活”的人共占36%。回答“终究要结婚”的人虽然接近半数,但对于在过去一年中为结婚采取了何种具体行动这一问题,70%的人回答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为什么现在还没有结婚呢?几乎1/2的人把没有合适的对象作为尚未结婚的原因。此外,因经济和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感到担忧等原因而不结婚的人也不少。也有人表示:“工作过于繁忙,没有精力在休息日同异性接触。”

  居住在千叶市的工藤明子(31岁)表示:“不知道为什么结婚。”大学毕业后,工藤至今仍同父母住在一起。工藤表示,对目前能自由支配时间和金钱的生活感到“十二分满意”,找不到选择结婚的理由。

  日本的结婚人数仍在减少。2003年有74万对新人喜结连理,相当于创历史最高纪录的1972年的70%。有人预计,在2015年结婚人数将减少至40万对左右。结婚人数因出生率下降和人们观念的改变而减少,而结婚人数的减少反过来将导致出生率进一步下降。

  7月初,在东京举办了一次父母之间的“见面会”,家中有年龄在25岁到45岁之间的未婚子女的62位家长参加了这次“见面会”。这些父母手拿子女的照片互相交谈:“您家儿子是做什么工作的”;“我家姑娘虽然个子稍高一点,但说不定两人很般配。”这种父母为儿女相亲的“见面会”始于1999年,迄今总计有1300人参加。不过,最终撮合成功的只有20对。

  在工作更加灵活化和非正规化的情况下,因经济上的担忧而推迟结婚的男性,今后将进一步增加。女性在择偶时也迷失了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