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李先梓:“野性教育”不等于“野蛮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09:53  法制晚报

  针对近日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系学生李华志在广州街头勇斗歹徒、身负重伤一事,该校党委书记杨文轩教授认为,学生要有一点“野性”,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据说,华南师大在平时的教育中比较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包括进行“野性教育”。所谓“野性教育”,简单来说就是安全教育、体育锻炼等,大学生不能只是文质彬彬,“不要因为社会文明的进展而忽略了野蛮”。(《中国青年报》9月3日)

  在大学生当中进行“野性教育”确实很有必要,但是,笔者认为,在进行“野性教育”的同时,须辅之以道德教育,才能使两者互相促进,形成健全的人格。

  华南师大的“野性教育”措施有两点不容忽视:第一,该教育措施的提法在概念界定上很容易给人一种“野蛮化”的错觉,容易产生误导;第二,“野性教育”未必能增强学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气。

  这就需要引进道德教育了,其作用正好是对上述两个问题的弥补和解决:有“野性”但却侠肝义胆,遇到不平事既能挺身而出又会挺身而出,才会真正做到自我保护和弘扬正义两不误。

  有力者却不见义勇为的事情我们见得太多了,甚至以强健之体魄行不义之事乃至助纣为虐的现象也并不少见。今年春天发生的“马加爵事件”难道还不是大学教育中永久的痛吗?

  据说马加爵的体质尤其是野外生存的能力特别强,他的亡命天涯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在他身上,缺少的恰恰正是那种道德教育所应有的宽容、理性以及鲜明的是非观念,却多了一些偏执和阴鸷,以及难以遏制的“野蛮性”,而且,他的这种“野蛮性”之强是多么令人毛骨悚然!

  在倡导强身健体的同时,更应注重对道德情操的提升,这才是完整的教育。

  这一点,鲁迅先生早在上世纪初就已经指出来了。

  作者:李先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