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黎明之声作文大赛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科教兴国”战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全面提高新一代中学生的语文素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少年“黎明之声”作文大赛。大赛面向全国广大青少年,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增强广大青少年勇于开拓、与时俱进的意识,激发当代中学生的文学兴趣,培养和发现文学新人。作文要求贴近实际,富于想象,以有创意的语言形式多侧面地感人至深地反映我们周围的现实生活,反映独特的时代风貌,激励团结
进取精神,同时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文体不限,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散文、诗歌均可。

  首次大赛规模空前,它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参赛选手、组织者和各级领导的广泛重视和好评。全国约有80多万教师学生积极参与了此项活动 ,各分赛区收到参加初评的稿件70余万篇,全国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三十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参加决赛的稿件两万余篇。参赛者不仅来自北京、上海、广东以及东部等发达地区,难能可贵的是新疆、西藏、云南等西部地区的青少年文学爱好者也踊跃参加。

  为了能够真正起到发现文学创作人才的作用,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包括中国作家协会党委书记高洪波、中国教育学会教育专家张定远教授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在内的十四位权威人士,组成评审委员会,对两万余篇决赛稿件,依照评奖标准进行了全面的评审,并对获奖者进行了封闭式的考试。

  2004年1月30日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获奖选手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由国家教育部门的领导和著名教育专家亲自为获奖选手颁奖。之前,参加复试的所有选手还参观了清华园、军事博物馆、北京的名胜古迹,感受到了名牌大学生自强不息的文化潮流,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颁奖期间大赛组委会还邀请知名教育专家、教授、作家讲座,为获奖者解答疑难。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引领他们走向正确的文学创作道路。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黎明之声”作文大赛 ,在保留首届大赛特点的基础上加大了宣传力度,并力求使更多青少年能够有机会参与竞赛,组委会在全国各省市设立分赛区组织初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大会将于2004年2月在北京举行。届时有国家教育部门领导、教育专家、教授将出席大会,并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本届大赛设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对组织工作优秀的协办单位颁发锦旗、证书。获奖名单将在相关网络和媒体公布。获奖作品将结集出版《21世纪全国青少年优秀作文》丛书及电子出版物,获得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奖项的选手大赛组委会将向有关重点高校推荐入学。相关媒体网络将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道。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