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吸引力调查:教师声誉还行 但压力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0:03  中国青年报

  工作清闲稳定、待遇有保障、时间自由支配、一年两个假期……教师这份职业,还真有不少令人羡慕的地方。智联招聘新近完成的一项职业吸引力调查显示,39%的公众认为,教师这一职业对他们来说“有吸引力”。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共有2014人参与了此次调查。

  张老师是一位中学数学教师,在北京丰盛中学教了一辈子书,退休下来也都两年多
了。她的月退休工资有2000多元,对于这样的收入水平她觉得比较满意了。她说,如果现在退休,工资还会高几百元,因为工资后来又上调过几次,在职的教师收入会更高。

  与稳定的待遇相比,许多人选择当老师的深层原因在于这是个受人尊重的职业。在调查中,有16%的人认为“教师是个让人尊重的职业,有机会要去”。

  湖南常德师院任教的徐老师说,她从小就愿意当老师,觉得当一名教师挺光荣也挺神气的。虽然几经波折,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干教师这一行。第一天走上讲台时的情景,她依然记忆犹新,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不过,“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调查中也有32%的人表示自己对教师职业没什么兴趣,更有3%的人铁了心不做“孩子王”,还有8%的人觉得教师职业和以前相比差不多。

  无论如何,要想做一名称职的教师,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尤其是幼教、中小学教师。江苏南京郊县某小学任班主任的刘老师感慨地说:“有三种人起得最早:教师、卖菜的、环卫工人。”他家离学校很近,但每天早上7时上班,晚上经常到天黑才回来,很多时候吃了晚饭很快就要睡觉。

  在2001年上半年,杭州市教科所对市区30所学校近2000名教师进行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表明,有1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76%的教师感到职业压力很大。

  压力不仅仅是工作本身,还有不少其他方面的问题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教师的工作热情。北京某大学的青年教师林先生2月份过完春节回到学校后发现,因为没有岗位津贴,工资单上只有1073.33元。他说拿同样级别工资的年轻教师比比皆是,都是处于学术阶梯的最低层———拿得最少,活干得最勤,也最卖命。“好在年轻,身子骨还硬朗。”他苦笑着说道,“要真正做好教师恐怕就得远离名利,安贫乐道。”(谢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