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14岁“神童”北大读研 专家提出四个非智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0:45  北京青年报

  年仅14岁的甘肃少年王大可考上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也因此成为北大招生史上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他会很快适应新的环境、顺利度过在北大的求学生涯吗?联想到不久前因为生活自理能力极其欠缺而从中科院辍学的严永明,记者就此类天才少年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请教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黎陆昕。

  黎陆昕认为,低龄高智商少年进入高校学习,这一方面反映出了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不因为年龄问题设置他们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障碍,但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帮助他们度过这个非常的过渡时期,因为从以前对这个特殊群体的跟踪调查来看,舆论毁誉参半,结果也是好坏参半。如果顺利通过这个过渡时期,对于他们将来的健康成长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具体而言,这些“神童”需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问题,而它们都与智商无关:

  第一是生活自理能力

  一般来讲,这些少年的吃穿住行都是由父母安排好的,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基本感受不到自理的问题。据媒体报道,王大可从小身体很弱,三岁时父亲开始在家里辅导他学习,9岁入学后仅仅一个月后因为觉得小学老师所讲的课程没有意思在家自学。黎陆昕认为,即使是老师和同宿舍同学对王大可悉心照顾,也不可能赶上父母。在这种情况下,提高自身生活自理能力就很迫切。

  第二是人际交往能力

  这类天才少年的成长环境都比较特殊,在父母身边时,父母可以给他们精神上很大的抚慰,帮助他们调整情绪和心态。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接触面从以前很小的一个圈子明显扩大了,他们需要面对不同类型的人,不可避免要学会人际交往。如果顺利倒罢,遇到矛盾该如何化解?

  第三是自我调整能力

  刚入高校的时候他们很容易产生寂寞的感觉,却不一定有渠道去倾诉,因为他们的年龄比周围人都小,在同学眼里他们还都只是小孩,语言、思想上都存在差异,他们也很难找到同龄的人沟通和交流,缺乏一个宣泄情绪的出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学会自我调整,长期的落差会使他们的情绪很容易恶化。

  第四是重新学习能力

  尽管这些孩子的智商都很高,但他们在封闭情况下的学习多是父母讲授,比较注意迁就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特点。一旦进入正规的院校在传统模式下进行公共知识的学习,原有的学习方法就不一定再适合他们。因此,尽快调整学习方法融入新的环境,对他们来说也很重要。

  黎陆昕最后强调,小小年纪就能到著名学府深造本身是一件好事情,但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非智力因素的问题,则会给他们的顺利成长成才带来麻烦。他同时希望告诉家长,尽管神童的出现是客观存在,但家长不要过多过早地把孩子不应该承担的东西加到他们肩上,最好是顺其自然,以正常的方式进行培养。“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童年的快乐。”

  据悉,北大在当初招收王大可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他的生活自理问题,数学学院也为他专门制定了培养计划。北大昨天还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媒体不要再盯着王大可了,给孩子一个宁静的成长空间。(周春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