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京广播学院更名 传媒精英聚首中国传媒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1:08  中国传媒大学


2004亚洲传媒论坛开幕式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刘继南


参加2004亚洲传媒论坛的部分外国专家

  2004年9月5日至6日,
“2004亚洲传媒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传播论坛”和“中外台长高峰论坛”两个分论坛共同组成,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新加坡、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议代表、国内新闻传播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大会。在两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代表围绕着传媒领域的教育、研究和实践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广泛对话和精彩的演讲,有关的政府部门领导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校领导和新闻记者近百人也参加了这次论坛。

  5日上午,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亚洲传媒中心主任丁俊杰教授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中国传媒大学的刘继南校长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先生先后为大会致辞。随后,德国WDR电视台常务副台长Norbert Seidel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的胡正荣教授以及美国哈佛大学新闻、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Alex Jones主任分别就变迁中的广播双轨制、中国媒介市场的市场格局与产业转型以及美国的新闻业做了主题发言。

  从当天下午开始,“中国传播论坛”和“中外台长高峰论坛”两个分论坛分别在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长安大饭店进行。

  分论坛“中国传播论坛”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举办的每年一度的国际学术性研讨大会,今年已经是第四届。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闻学与传播学;全球化的研究、教育与实践”,并设立了“中外新闻传播学教育比较”、“中外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新闻传播学前沿思想”、“全球化与传播研究”、“宣传与传播效果研究”、“媒介贡任与社会学研究”、“媒介市场运营”、“媒介体制与政策”和“媒介、科技与产业”九个专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按照各个专场的主题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了激烈的思想交流和学术的探讨,美国斯坦福大学传播系前主任Henry Breitrose教授,英国西敏寺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的Colin Sparks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传媒领域各自所关心的问题做了主题发言。

  分论坛“中外台长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广播电视台的运营与管理”,主要包括“品牌经营”、“公共广播”和“数字电视”三个议题。凤凰卫视刘长乐总裁以及英国BBC广播公司世界服务战略总监Fred Martenson先生等媒体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会上各位嘉宾集中探讨了中外广电运营管理理论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动向,并对广播电视未来的发展趋向加以展望。同时,本次论坛还将利用中外各主要广播电视台台长齐集一堂的机会加强了中外各广播电视台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推动中国广播电视事业与国际进一步接轨并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本次“2004亚洲传媒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业内的专家和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国内外传播学界、媒介实务界、媒介教育界的各界人士能够通过现场的交流和探讨在各个层面上提出观点,沟通观念,交流思想。论坛正值中国传媒大学50周年校庆,会后与会代表也参加了9月7日于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办的中国传媒大学50周年校庆庆典大会以及当晚在中国传媒大学校园内的校庆晚会,同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共同庆祝了学校的50华诞。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