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找工作要警惕不法中介 跳槽要注意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1:1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把找工作的希望都寄托在天花乱坠的人才中介身上,最后发现被骗了钱不说,还耽误了宝贵的工作机会,这样的情况屡屡发生在一些外地来沪的求职心切者身上。日前,记者在多场人才交流会上看到,被欺骗的求职者不得不重新来到人才市场求职。

  据了解,一些到上海来找工作的外地求职者,因本身学历水平不高或求职心切等原因,常常在焦急中听信不法人才中介机构的承诺,“只要交介绍费就保证给你介绍好工作,
一个不满意,再介绍,直到满意为止。”但通常是交了介绍费之后,才发现这些机构介绍的工作要么是过时的信息,要么干脆就是一个骗钱的圈套,根本没有什么“好工作”,而都是一些自己都可以找得到的低端工作或者薪水低得吓人的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一些报纸中缝广告和马路上的小广告,也是不法人才中介的滋生地。他们往往打着“高薪招聘酒店公关”等职位的口号,等求职者打电话来了之后,便想方设法骗求职者交“手续费”、“公关费”等费用,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拿到钱之后,这些不法中介要么迅速消失,要么继续想其他点子让求职者继续交钱。而本来就不富裕的求职者经常被骗得连住宿或回家的路费都没有,流落街头,申诉无门。

  对此,政府部门和人才中介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法中介之所以能长期生存,一方面是因为取证困难,而被骗的求职者法律意识又淡薄;另一方面,不法人才中介欺骗的永远是“职场新人”,一批人被骗了,下一批人继续被骗;而城市流动人口和求职人员的庞大,使得欺骗事件虽一再发生却无法从根本上杜绝。

  针对目前这种情况,相关人士呼吁,找工作,要到正规的职业网站、人才市场或寻找正规的人才中介机构。一般来说,这些机构服务周到、信誉高、功能全、收费低,甚至很多都是公益性质、免费的,免费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并介绍工作。

  判断人才中介机构是否合法,首先要看该机构有没有经营许可证(政府相关行政部门规定经营职业介绍、人才交流的中介机构应把许可证挂在经营场所的显眼处)、是否有规定的收费标准、是否有固定的工作场所。

  除此之外,还得了解一下招聘单位,看招聘单位是否办理了合法的招聘手续,搞清楚用人单位的性质、法人、用工形式、用工时间、工资待遇等是否符合社会标准等等;最后,最好听一听其他求职者的意见,声誉不好的中介机构在打交道时要分外小心。

  万一遇到非法中介,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向当地的劳动部门或人才市场管理部门投诉,或到公安机关或工商管理部门举报、反映。

  职场提醒

  “金九银十”跳槽注意三大问题

  职业市场向来有“金九月、银十月”的跳槽经,日前,据可锐职业顾问客户中心数据调查显示,进入8月,申城白领的跳槽指数一路飙升,在被调查人群中,急切期待换新工作的职业白领高达91%。职场的活跃和人才的流动,将在下面的一两个月内有明显浮动,对此,人力资源专家提醒,职业人一定要对自己的职业含金量重新进行评估,在设定了理性职业目标后再跳不迟。

  要建立核心竞争力,提高职业含金量,在“金九银十”拿到满意的OFFER,应该从以下几点来通盘考虑。

  1、职业气质优先考虑,找到最合适的职业方向

  首先要深层次分析自身究竟更适合什么类型的职业,明确自己的职业气质,制订一个比较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话,调整、准确定位自己职业的方向。包括个人职业气质、兴趣、成就感和态度、价值观等等这些是内动力因素,它们反映个人的职业属性问题,并决定个人职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科学的适合的职业方向将能最大限度激发个人的工作热情,创造最大绩效回报。

  2、剖析职业能力结构,发现自己核心的能力模块

  对专业学历的市场分析与充分利用,保证即使做不相关的工作都要考虑到它的专业连贯性趋势。做到学历价值的最优化。然后通过严格的岗位因素调研对个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通用职业能力进行评估,达到管理层的还要对自己的管理能力优劣状况得出客观结果。

  3、充分盘点以往工作经验,评估经验指数

  对以往做过什么一定要做有效盘点,特别是在原有工作内容中整合出和应聘方向有关的相关职责内容。而且更重要的是,必须从自己以往的经验、业绩中找到个人的职业行为模式,它们将为确定适合的职位目标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徐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