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生毕业后5年不合格将被学校召回“回炉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2:33  黑龙江日报

  目前,黑龙江省内中高等职业技术培训呈现出一种新的方式:对毕业后的学生进行五年的“跟踪”,如果学生在5年之内跟不上企业的发展速度而被淘汰的话,就将被“召回”,学校将针对市场需求对学生进行“回炉”教育,使学生重返岗位。而许多学校也采取“订单式”的培养方式来培养学生。据了解,哈市如今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达70%以上,生源同时呈上升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黑龙江省内不少专业技术学校为了避免学生在毕业后由于不胜任工作而失业,采取“召回制”培养方式。据黑龙江商务技术学院院长介绍,他们学校今年起对毕业后的学生实行五年跟踪的“召回制”培养方式,也就是说如果用人单位对毕业学生的工作情况不满意,用人单位就可以将学生“退货”,学校将根据学生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重新培训,直至达到重返岗位的标准为止。这种“召回制”培训还包括对于那些已经胜任某个职位,但这名学生还想有更好的发展,学校也将对其进行再培训。

  黑龙江省一些职业学校的这种做法受到学生的欢迎,今年毕业的一名应届学生说,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学校采取“召回制”培养方式能让学生更具竞争力,一旦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学校可以给他们重新“回炉”的机会。

  “召回制”培养方式同样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他们表示,用人单位在五年内省去了继续培训这个环节。

  据黑龙江一所职业技术学校专门负责培训被“召回”的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学校推行这种做法后,好多毕业后认为不够胜任的学生都及时与学校沟通,再次培训的工作即将开展。

  据了解,自从黑龙江一些中高职业技术学校采取各种方式培训学生之后,就业率有了大幅度提高。就哈市而言,共有中高等职业技术培训机构227所。近几年的毕业生每年可达2万人左右,就业率达到70%。

  对于新兴的“召回制”的教育方式,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就业处处长王立国认为,学生毕业离校后,学校的教学任务就都已经完成了,这种“召回制”的教育无疑增加了“回炉”学校的教学成本,学校存在经费短缺的问题而且学校的“回炉”力度不会太大。

  王立国说,这种“召回制”培训方式也容易使学生产生依赖心理,不利于今后的发展。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