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军民齐上阵奇招频现 西非十二国联手扫蝗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20:07  北京青年报


  军民齐上阵奇招频频出

  西非地区的蝗灾已经持续了数月,受灾国家的形势日益严峻,有消息称,“蝗虫大军”还有向非洲其他地区甚至亚洲蔓延的可能。为此,西非12国展开了联合行动,各种鼓励国民参与“扫蝗”的措施也相应出台,一场“全民扫蝗”的战争在非洲大地打响。

  十二国联手军用飞机上阵

  动用各国武装力量展开“扫蝗行动”的做法在西非地区尚属首次,在世界其他地区也不多见。根据西非各国制定的“扫蝗作战计划”,各国空军和陆军部队成为本次行动的主力军。军用飞机因其具有高度机动性而被用于喷洒杀虫剂,并对漫天的蝗虫实施围追堵截。同时,联合部队还在受灾严重的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乍得和尼日尔5个国家建立“行动基地”,在布基纳法索、佛得角、冈比亚和几内亚建立“支持基地”,以协调本次“扫蝗行动”。

  今年6月,西北非一些地区出现的蝗虫灾害开始波及西非地区的毛里塔尼亚,进而向马里、塞内加尔和冈比亚等西非国家蔓延。7月下旬,受灾区域继续扩大,并深入位于西非腹地的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和尼日尔已经成为本次蝗灾中受灾最严重的国家。

  电台出绝招土办法见成效

  就在西非各国政府大规模“扫蝗”的同时,当地居民也向蝗虫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由于极度缺少农药和喷洒工具,当地居民不得不采用一些“土办法”对付蝗虫。最常用的驱虫手段是在蝗虫出没的地区燃烧废旧轮胎和枯枝,而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则三五成群,手持棍棒与满天飞舞的蝗虫展开“人蝗大战”,直至它们精疲力竭、坠地而亡。对付那些还没有长出翅膀的幼虫,人们往往在其聚集区周围挖出一道壕沟,待其掉入沟中后迅速将其掩埋。

  为鼓励当地居民积极投入这场“扫蝗大战”,塞内加尔的一家电台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个“蝗虫换大米”的奖励计划:“剿杀”50公斤蝗虫的居民将获得同等重量的大米。该电台一名负责人还说,由于蝗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它们可被制成牲畜的饲料。“蝗虫换大米”计划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扫蝗”积极性,连日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间,都可以看到奋力“扫蝗”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