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民办教育发展面临的三重困境(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1:03  中国青年报

  


  政策困境:“民促法”中“合理回报”压力大?

  《民办教育促进法》是去年9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最初,它得到了几乎所有民办教育者的欢呼,很多人都在期盼“实施条例”尽快出台。

  但是,“实施条例”出台之后,一些民办教育者却“缴械投降”了——
—陆续选择让公办教育机构收购;一部分人则干脆退出了。“很多人不是因为办不下去才做出这种选择,‘实施条例’的出台,使他们很多人对民办教育的前景产生了疑惑。”浙大民办教育研究中心吴华这样评价。

  其中,一些民办学校对“民促法”及其实施条例中的“合理回报”意见比较大。

  据吴华介绍,目前“民促法”及其实施条例对民办学校取得“合理回报”的规定过为严厉,手续也太繁琐。如果哪个学校希望得到“合理回报”,首先要在办学章程中标明,还得在媒体上明示,并要把相关财务等资料交由相关部门审理。

  一位民办教育者说,在我国的传统观念中,办教育挣钱似乎是一种不正当的行为,但是办学校哪有不想挣钱的?而且挣钱并不是我们的惟一目的,是一种正当的经营诉求,同时也是学校谋求发展的必经之路。“‘民促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无异于让自己在大庭广众之下承认自己是个‘坏人’,还要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督,这样的压力太大了,我们哪还敢提什么回报,投资者也失去了投资积极性。”

  9月,是换发办学许可证的日子。据了解,一些民办学校的管理者明确表示自己不会申请“合理回报”。

  这还不是关键。

  不申请“合理回报”并不意味着这些民办学校不要回报。“正路”难走,他们会找其他途径,“这样的途径有一万种。其中的隐患可想而知。”吴华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民教所的闫彦斌认为,“民促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制定初衷当然是为了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现在出现的问题与地方立法没有跟上有一定的关系。吴华老师指出,目前广东、上海、浙江等地都在进行地方立法。这些地方的草案应该能很好地解决目前出现的问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