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嘲讽还是悲哀:重庆一14岁女生自编教改方案(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1:16  中国青年报

  


  曾经因自卑拒绝再上学

  卢唯说她之所以想做这样一份教改方案与自己的一段经历有关。

  被老师评价为是口才好、与人交往能力强的卢唯却一度非常自卑。

  一年前,卢唯小学毕业,考上了重庆市一所重点中学。“我的很多同学综合素质都比我高,他
们不仅学习好,还会电脑,有的棋琴书画样样都会,而我什么都不会。”小学一直是年级第一名的卢唯在这个“高手如林”的环境里,惟一的“特长”也不复存在。

  卢唯开始害怕上学,每次跟妈妈通电话都忍不住哭。妈妈吓坏了,甚至带她去看了心理医生。

  在家呆了一个多月的卢唯开始反思:从进学前班开始,老师就只知道教知识,培养“好”习惯,除了书本上的东西什么都不教,以致自己只知道书本上的那点东西,其他什么都不懂。

  去年年底,卢唯转学到广益中学。尽管在很多人眼里,离开原来的重点中学很可惜。但她认定,“选择适合自己的环境更重要”。

  卢唯现任班主任秦大钟说:“卢唯刚来的时候都不敢去参加英语考试。半年过去了,她的英语现在可以考120分左右。而进行这次社会实践正是卢唯恢复自信的一个过程。卢唯认为做了自己愿意干的事就高兴,回过头来学习也就更有动力。这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尊重学生的情感。”

  当卢唯一提出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班主任和爸爸的支持。但妈妈不太同意:“这有什么用?你还不如用这些时间好好学习。”

  卢唯还是开始自己设计调查问卷,胆子也越来越大。有一次她跑到学校的高三一班发放调查问卷,学兄学姐都很诧异:“我们学校还有这么小的老师?”过后才知道她是初一的学生,认为她“很了不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