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沈阳多所中学按成绩排座位 家长投诉“太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08:46  时代商报

  “我家孩子个小又近视,可却被老师安排在最后一排……”

  开学了。近日,沈阳市部分中学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排座次,这可让家长们伤透了脑筋,记者接到多位家长投诉后,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镜头一:和平区某中学

  9月1日上午,和平区一所重点中学初二三班门口,家长向记者诉苦。

  记者从班级后门看到,他儿子身高只有1.5米左右,还戴着一副眼镜。家长说,他儿子是全班中最矮的(除4名女生外),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因近视一直坐在前排,可在初一下半年,班级按学习成绩排座,他儿子是分片进来的,学习不咋好,被排在最后一排。前一段时间,他发现孩子成绩明显下降,一问孩子,孩子才说班上近70名学生,老师讲课声小一点他听不清,老师写字小一点就看不清。 随后,记者在该校发现,小个或戴着近视镜的学生坐在后排的不只是这位家长的孩子,几乎每个班都能找出四五个或十几个,而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这所学校按学习成绩好坏排座次。

  镜头二:皇姑区某中学

  昨日,星期一。皇姑区某中学在第一节课却用了20分钟的时间为学生重新排座。记者和一位家长站在墙外看到,一位女老师手拿点名册点名后,又拿出一个小本子开始念班上学生的名字,然后按念的顺序将学生排成一排,随后按顺序先进去的坐在前排。这位家长告诉记者,这是初二刚开学,座次是按初一结束时考试的成绩分的,老师手里拿着的就是成绩单。

  教委:绝不允许这样做

  随后,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教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来没听说过这种事,如果有也是个别学校的个别行为,但他肯定地说,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查出来一定严肃处理。

  接着, 记者又采访了两位中学校长,他们认为,凡按名次排座次的学校基本上都是重点中学或重点班级。学校或老师为了保证中考升学率,不得不在暗地里放弃一批重点抓一批,于是,就想出了这个办法,这样的做法在沈阳已有几年了,但最近两年多了起来。

  家长:这对孩子太不公平了

  采访中,家长们认为,按成绩排座次不公平。一位家长说,他的孩子因学习成绩差被排在最后一排,他几次找学校,但是一拖再拖。

  一位龚姓家长的孩子在和平区一所重点初中读初三,他说,孩子近1.7米的个子,学习成绩不错,从初一下半年开始就坐在第二排。因个高,孩子多次向老师要求坐后排,可老师还批评他,这是荣誉,这么小就连荣誉都不要,将来肯定没出息。这位家长认为,按学习名次排座位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也伤害了家长。

  但是还有一些家长持不同看法,他们认为按成绩排座能够让孩子提早适应竞争的环境,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好处。(孙学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