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西部政府雇员诞生 年挣百万不是官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09: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政府日前决定成立成都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该中心由成都市政府直属,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机构,代表市政府专业从事收集、提供重大外商投资项目信息及前期促进工作,即将于本月底挂牌,需聘人担任常务副主任,并组建项目专员队伍。经过一个多月的初试和复试重重筛选,本月4日,面试应聘者家乐福前公关经理龚饮江战胜对手,获得成都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职位,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政府雇员。而成都市对外经济贸易局成了中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品尝“出钱请人做事”滋味的政府部门。

  到任后,龚饮江每月基本工资为4500元。政府还将根据中心全年引进重大利用外资项目的实际到位外资额核定一定的比例发放奖金。在达到工作目标后,龚饮江可提取中心所得招商引资奖励金5%作为年终奖。龚饮江同时还享受其他收入待遇。成都市将每半年对龚饮江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如不合格即解除聘用。

  昨日下午,川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姜晓萍、成都市外经局办公室主任陈小兵作客本报时政会客厅,与龚饮江一起向本报读者介绍这个新名词———政府雇员。

  嘉宾龚饮江 既不是“鲶鱼”也不是“官场人”

  记:为什么要当这第一个政府雇员?

  龚:政府雇员的工作和我现在的工作相比,收入受到了很大损失。我以前做过3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这种工作是有很大惯性的,我喜欢它,现在又有了机会,我这个成都市民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记:你觉得政府给你开出的收入待遇有多大吸引力?

  龚:政府给的基本工资本身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我相信,在工资收入制定上他们肯定有自己的参照标准,我不便评判。从个人角度讲,我肯定是首先想为成都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做些事情。其次,政府的收入也确实吸引我,这是客观因素。

  记:你害怕失败吗?比如自己今后被政府解雇,却又已失去了现有职位。

  龚:这个害怕,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个社会里有哪个工作是终老一生的呢?离开或进入某个岗位,都是一种客观事物;开始或结束一个工作,这都非常正常。

  记:你觉得自己现在是官场上的人吗?

  龚:绝对不能这样讲。所谓“官场”,它是一个不太科学的描述方式,概念都不明确嘛!我做政府雇员是跟公务员有区别的。如果非要说是我进入了“官场”,那我宁愿认为是政府给了我这个机会而已。

  记:你确信自己能和别的公务员相处好吗?

  龚:相信没有问题。不管大家身份是什么,公务员也好、政府雇员也好,大家都在一个大团队里。除非特殊情况,我一般不会跟他们出现工作隔阂。

  记:政府雇员能力是否比公务员强?就好像大家说的“鲶鱼效应”,你追着“沙丁鱼”跑?

  龚:绝对不能这样讲啊!我可没有想过这个东西。大家都是为政府工作,我可没有想过要作“鲶鱼”,不能说谁比谁的能力强。

  嘉宾姜晓萍 政府雇员制引入应理性灵活

  记:年收入更高的政府雇员出现,会不会造成公务员争相去当政府雇员?

  姜:不会。政府雇员制度和国家公务员制度是不同的两个体系:政府雇员都是有特殊技能的专业人才,很多从事行政事务的公务员未必有这个专长;政府雇员收入看起来很高,但不是终身制的公务员,公务员虽看似收入不高,但其实他们的收入和效益是看不见的;政府雇员没有行政权力,而公务员有。

  记:是否政府雇员能力一定比公务员强?

  姜:谈不上。政府雇员和公务员是各有所长,是两类人群,没有可比性。

  记:成都试行政府雇员制度,是否意味着企业和市民可得到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姜:从长远来讲,有强烈危机意识的政府雇员拿到高收入,这能直接刺激公务员队伍,并间接促使公务员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但政府雇员干的都是特殊工作,平时为企业和老百姓提供日常政务服务的,还是原有的公务员,所以还不能这么乐观。

  记:成都哪些部门还可考虑雇用政府雇员?

  姜:只要某一项工作是现有公务员所难以完成的,那么政府部门在经过理性的成本分析后,就应考虑是否聘用政府雇员。另外,成都一定不能因为现在沿海地区在搞政府雇员制度就跟风,一定要灵活、理性地试验。

  嘉宾陈小兵 干得好的话年收入可上百万

  记:为什么是成都外经局带头尝试政府雇员制度?

  陈:国内各城在招商引资上的竞争非常激烈。成都要跟过去一样光靠政府官员来搞招商引资,力量肯定不够。所以我们借鉴沿海地区做法,结合成都实际情况组建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尝试政府雇员制度等。

  记:政府雇员是“官”还是“民”?是否占用编制?

  陈:整个成都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都是事业性质的机构,它不是政府部门之一,只是在成都市政府直属下,受市政府委托专业从事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收集和前期促进工作,不是“官”,而且政府雇员也不占编制名额。

  记:政府雇员的收入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陈:我们主要是参考了国内其他实施政府雇员制度的城市来制定。政府跟企业竞争人才,如果收入都提不上去,别人也没有太大必要当这个政府雇员。我们也充分考虑了成都本地的实际收入情况,不可能太离谱。

  记:如果干得好,龚饮江一年能挣多少?如果干得不好呢?

  陈:风险在什么地方,效益就在什么地方。他如果作得好,达到了政府的要求,按照现在的标准,他一年挣够一百万元也有可能。但作得差的话,当然就只有下课。

  记:如何评判政府雇员的工作?比如龚饮江。

  陈:现在对他提出的工作目标是:从明年开始,每年由中心提供有效信息并最终落户的外商投资项目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全市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额的25%以上。但政府部门将每半年对他进行一次考核,一方面看他的工作业绩,另一方面看他的队伍建设情况,管理队伍管得好不好。

  记:龚饮江等政府雇员冒风险拿到了高收入,这对其他公务员有没有影响?

  陈:政府雇员拿再多的钱,对公务员的收入都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但我觉得,会影响到公务员的内心想法。(吴宇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