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三要八不准” 教师“走穴”该不该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09: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闻点击:新学期南京市给中小学教师订立“三要八不准”,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在规定中尤其强调了不准教师对所任教学校的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不准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对师德提出严格要求,违反者将清理出教师队伍。

  在此之前,南京市教育局就提出过“三要五不准”的师德行为要求,使师德行为有了明显改观。今年,南京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大规范师德的力度,制定出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三要八不准”。(光明日报:郑晋鸣陆婷)

  凭什么要封杀教师“走穴”?

  将合理合法的劳动付出视为师
德不良、道德不良,这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霸气,是强势教育行政机关对弱势教师的盛气凌人,是一种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不是以服务为宗旨的行政作为。

  出现了师德不佳、“禽兽行为”以及个别教师收受学生礼品的极个别不良现象,就把整个教育界说成一团漆黑,就对整个教育界无比苛刻,显然是不合适的。现在,诸多言论对教师“走穴”的不理解、不认同,即是一种认识上的苛刻。(雷泓霈)

  教师“走穴”不可取

  一个教师的精力有限,天天给学生补课,又有多少时间去精心备课,做好“传道,授业,解惑”?于是只好对正常的教学敷衍了事。有的教师把“走穴”从课余“副业”变成“主业”,把在正常教学时间中该讲的内容留到补课中去讲,补课班上讲过的,课堂上就不再重复了,逼使学生人人参加补课,否则就学不好,考不好。这样利欲熏心的教师完全背离了教书育人的宗旨,丧失了教师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在一些地方这种最初的教师个人行为演变成了学校的行为,长此以往,我们的正常的教学秩序如何维持?无论是疲于奔命参加补课的学生,还是因为种种原因补不起课的学生都将是最大的受害者。(尹湘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