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观点:农村私营学校 你拿什么跟公立学校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1:24  中国青年报

  “农村学校越来越难办!”吉林省梅河口市某镇中学的校长叹着气对记者说。生源危机,是令这位公立学校校长发愁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地两所私立中学规模不断扩大,很多家长不惜拿出高昂的费用,甚至每天往返于城镇之间做陪读,也要把孩子送到私立中学读书。

  “今年,初一年级原定设12个教学班,每班招收45人,可目前教学班已经达到16个
,而且每班都已超过50人,仍有家长不断要求让孩子入学,我们只得以宿舍没有床位为由拒绝。”梅河口博文私立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该校1999年建校时,员工和学生的总数为450人,而现在教职工已达400多人,学生总数则达到5000多人。

  相比之下,不少农村公立学校却显得门庭冷落。曙光镇中学今年计划接收213名新生入学,可到校参加考试的只有193人,其中成绩位列前30名的学生走掉12个,最后报到的仅150余人。据说,和其他一些公立中学的招生情况相比,这还算相当不错的。梅河口市红梅镇和山城镇公立学校的老师反映,仅博文、翰林两所私立学校每年招收的学生占当地总生源的20%以上,而90%的优秀生源更是被其“收入囊中”。

  “私立中学的金钱战术着实厉害。”某公立学校校长称,在私立学校,每年入学的新生,根据成绩,可享受3年学费及住宿费全免、3年学费住宿费半免、免一年学费等各种程度不等的优惠。对此,博文中学的校长予以否认,翰林中学的老师却承认存在这种优惠政策。

  不惜血本吸引优秀生源,提高整体升学率是目的之一。“今年博文中学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有107人,而一般公立学校不过十几人、二十几人。所以虽然每年学费高达2000元,另外还有640元的住宿费,我们还是为孩子选择了私立学校。在这儿上重点高中的可能性大,将来上大学的可能性就大。”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私立学校的升学率实在太具诱惑力了。

  不过,同样是农村私立中学,位于吉林省集安市清河镇的育华外语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却令该校董事长满面愁云。2002年建校后,当地很多家长曾慕名把孩子送至该校,可今年计划招130人的育华,到8月末才有90人来报名。

  “邻近学校的不公正宣传导致了这一后果。”育华学校的董事长说,某镇中学7月初在周边乡镇散发宣传材料,将该校与邻近的重点高中的升学率相对照,并不顾育华学校的学生入学时能力素质起点较低的事实,将育华名列最末尾,且压低了其升学人数。

  生源争夺之外,农村的公立、私立学校对优秀教师也展开了激烈争夺。相对城市而言,农村优秀教师本来就是稀缺资源,更为注重“名师效应”的私立学校,一方面大量聘请从公立学校退休的特级、一级教师,一方面以高薪吸引年富力强的公立农村学校的教师。一位公立学校负责人对此感到很头痛:“私立学校老师的工资比公立学校高出两倍多,一些农村公立学校教师工资缺口比较大,经济条件稍差的老师容易动‘跳槽’的念头。”

  “我们学校有一位优秀男教师打算辞职,我和两位校长下班后跑到这位老师家里去做思想工作,等我们返回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天正下着大雨,3个人淋得像落汤鸡,那位老师深受感动,最后终于决定留下来了。”某镇中学教导主任告诉记者,如今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学校领导马上就去做工作,虽然大多数老师都坚持留下来了,但仍有一些老师去了私立学校。

  “在公立学校,老师的投入和所得不成比例。不过,选择私立学校,并不一定都是为了待遇优厚。公立学校的用人机制有时会埋没有能力的老师,尤其在评职称、涨工资方面存在不公平现象,而在私立学校,个人能力强就可以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一位“弃公投私”的老师表示,在一些私立学校,从公立学校“跳槽”来的优秀教师占全校教师总数的50%~60%。

  从硬件设施上看,私立学校普遍占有明显优势。博文中学目前有4栋教学楼,理、化实验室,电教室,语音室和微机室一应俱全,还有目前梅河口市最大的水泥覆盖操场。与其规模相当的翰林私立中学,学习及住宿环境也都在当地处于领先地位。不过,资金紧张的公立学校似乎并不甘落后,红梅镇和山城镇两所公立学校最近新盖了教学楼,虽然配套设施相对差一些,但比起原来的办学条件,还是前进了很大一步。记者在山城镇中学看到,该校正在建设新操场,施工现场一片忙碌。

  硬件不行软件补。曙光镇中学教导主任称,面对私立中学的竞争,公立学校开始狠抓管理。“学校面临的危机让大家感受到很大压力,全体教师的积极性被空前激发,班主任坚持每一节课都和同学一起听,管理上也更加严格规范。”他告诉记者,今年该校80人参加中考,升入重点高中的有15人,升学率达到5.3∶1,在全市农村中学中名列第一。(实习生 李微微 本报记者 彭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