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办公室骚扰会自上而下 最严重是男下属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1:36  国际先驱导报

  提起办公室骚扰,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上司对下属的骚扰。其实自下而上的骚扰也不在少数。下属对上司的骚扰形形色色,原因也千奇百怪,但都会对受害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最严重的是男下属的性骚扰。男下属的这种骚扰行为,实际上是对女性和女权的蔑视。上级和下级的强弱关系被那些男下属对女性的优越感所压倒。

  但这类的骚扰事件属于偶发行为。自下而上的骚扰更多的是以其他的方式出现。很多男性为有一个女性上司而感到耻辱。他们会在她背后造谣生事,大谈莫须有的绯闻。这些人通常只会从他们言听计从的妻子那里找到心理平衡。也有女性不能容忍同性上司。她会对上司产生敌意,或者说妒意,并想方设法将其拉下马。她很可能表面邀宠献媚,背后却尽其所能诬蔑陷害。

  最常见的骚扰就是搞破坏。重要文件丢失、工作口信没有传达、个人隐私无缘无故成为别人谈资,这些小伎俩给工作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视。如果破坏目标是一个特殊人物,中伤他的谣言会纷至沓来。有些受害者会受到匿名恐吓威胁,家人也会接到无聊的电话。

  同样存在露骨直白的仇恨。上司会感受到从下属的言行举止中流露出来的憎恶和轻蔑。下属表面上能完成工作,而实际上他们会不失时机地蓄意出错:一个车间主任可以在下班最后一刻才上报机器出故障的消息;一个秘书可以选择在老板最忙碌的一天装病请假。  

  有一种诋毁上司的方法最行之有效,那就是自扮受害者。一个女员工可以起诉其上司,告他性骚扰。也许此事不能被证实,但肯定能对上司造成巨大伤害。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下属还可以任意曲解上司的命令:“您让我去机场接客户,但从没说过让我到国际出口接人。”下属还会牢骚满腹,欺骗上司:“我背疼,眼睛疲劳,工资太低,为了工作我连家都不顾,您多幸运,轻松自在。”或者只要装出一脸痛苦的表情,拖着双腿向前挪,好像背负着千斤重担似的。

  如果员工认为自己理应居于上司的职位,他或她的心里就会充满怨恨,其仇视的对象不仅是任命者,还有在这个职位上的上司。这样的情绪会使员工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或者使他们只想炫耀自己比上司的能力强。上下不睦的情况会导致管理工作的混乱和失误,甚至完全磨灭工作中的团队精神。他们忘记了群策群力才能共同受益。

  此类员工多是平庸之辈。他们不善自我估价,也很难升迁。他们认为自己绝对正确,从不审视自己的缺点,把自己的郁郁不得志归咎在别人身上。于是,上司就成了替罪羊。

  对付这样的员工可不容易。上司天天受到骚扰却无从还手。此类下属会和上司处处作对,唯恐天下不乱。自下而上的骚扰确实消磨无谓的精力,甚至会影响受害人的健康。(刘丽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