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租来的学校存在纠纷案 800师生面临失校舍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3:44  京华时报


800师生面临失校舍困境

  新学期开学,打工子弟小学赋育学校被告知限期腾出校舍还给房东,800名师生面临困境。

  赋育学校是去年9月从南成庄租的房。今年4月间南成庄被一家合资企业告上法庭,
诉称南成庄出租给赋育学校的房子产权属该公司所有,并要求收回。大兴区法院8月20日一审判决南成庄败诉,赋育学校作为第三人被强求腾地。

  9月1日,陷入困境的赋育学校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并将南成庄告上法庭。

  被判腾地学校陷困境

  赋育学校是一所有着800多师生的打工子弟小学。去年9月,学校辗转迁入现在的校址:大兴区黄村镇南成庄。原村委会的旧房屋,修整粉刷后成了学生们的教室。

  今年8月20日,校长刘有春突然接到大兴区法院的判决书,“法院说,这片房子不是南成庄的,让我们搬走,房子要还给原主,瑞达宠物公司。”

  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于去年9月10日与南成庄村委会签订租赁合同,租用南成庄的旧村部和邻近大院共8亩地,租期30年,每年租金10万元。南成庄时任支书刘文魁作为代表与赋育学校签约。“刘支书说房子空着没人用,才租给我们,当时根本就没告诉我们还有别的主。”

  刘有春称,去年搬到这里,以为从此就能安顿下来,学校投资100多万,增建教室,装饰校园,改善办学条件,现在学校面貌一新,已经成为大兴区13所条件较好的打工子弟学校之一。

  “现在他们这么一弄,我们就全完了!像我们这种打工子弟学校,找一个合适的校址太难了,近了找不到,远了学生离家远了也不行。800多名师生,他们怎么办?”面对法院的判决书,刘校长愁眉不展。

  租来的地产存在纠纷

  状告南成庄的叫北京瑞达名贵宠物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合资经营公司,法定地址就在南成庄。

  据了解,1991年9月20日,台湾商人罗应声与南成庄合资办一个以养狗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公司。合资办法是,罗出钱,南成庄提供厂房、土地使用权。代表南成庄与台商签“合同书”的是当时的村支书郝连增,合同期限三十年。但该公司只经营到1996年就歇业了。

  1999年5月,歇业中的瑞达公司与南成庄签了一份重要的“协议书”:瑞达委托南成庄管理公司的全部财产,委托期间南成庄可以自由将公司房地产向外出租。而“协议书”第五款,后来成为本次诉讼的最关键证据:“乙方(瑞达宠物公司)何时开业应与甲方(南成庄)协商,甲方应予支持。”

  2002年10月22日,瑞达公司致函南成庄,称公司将重新开业,要求南成庄归还其相关资产。村支书郝连增则书面承诺瑞达公司,等一家租赁中的润滑油厂搬走后交还。

  2003年,原任支书郝连增解职,新任支书叫刘文魁。刘文魁在那家润滑油厂搬走后没把有关房产交给瑞达,而是另行租给了赋育学校。

  2004年4月,瑞达公司指控南成庄违约并诉上大兴法院。法院一审认为,瑞达公司与南成庄签订的托管“协议书”合法有效,于8月20日判决南成庄败诉,赋育学校被作为“第三人”,法院要求其腾出房产交给南成庄,后者再交付给瑞达宠物公司。

  学校将纠纷方告上法庭

  9月1日,记者在南成庄见到了现任支书李永泉。他认为,南成庄输官司很正常,因为相关房产本来就属于瑞达。在合同未到期对方又索要的情况下,前任支书刘文魁租给赋育学校,实属不该。包括赋育学校现在的窘境等情况,李永泉认为是前任支书造成的。

  赋育学校不服大兴区法院的判决,校长刘有春已委托律师上诉,9月1日在市一中院立案。学校将南成庄诉上法庭。

  目前学校仍在正常上课。但刘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学校人心惶惶。有的学生家长已经知道了学校被要求腾房的事,想给学生转学,又发愁不好找学校。

  刘校长说,若学校真的被强求搬迁,找一个新校址非常难,800师生将会没有着落,学生的上学就会成问题。(本报记者邢学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