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美丽幼儿园背后的阴影--阶层分化 从娃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3:50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9月,新的一个学期开始了,许多三四岁的孩子也开始了他们学生生涯的第一段旅程———幼儿园,但也就从这第一步开始,我们懵懂无知的孩子便开始经历着他们所不知道的阶层分化。记者近日在太原市采访时发现,幼儿园已演绎成幼儿阶层分化的分水岭:由于金钱和权势的作祟下,幼儿教育的日益昂贵和贵族化,使得从幼儿阶段开始孩子就开始“阶层分化”,而其更严重的后果是,给懵懂的孩子纯洁的心灵投下了可能一辈子都难以消除的阴影。

  第一阶层:民工,无钱入园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一个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小区,记者看到一群3到7岁的小孩,操着外地口音在楼房前的空地上玩,显然他们都是没上幼儿园的孩子。孩子告诉记者,爸爸没钱,咋上幼儿园呢?一个从河南老家来太原“捡宝”的中年汉子告诉记者:和老婆两人捡破烂,一个月最多能挣1000元,房费、暂住费加上两个娃儿四人的伙食,就得花掉600余元,哪有闲钱送孩子上幼儿园?

  第二阶层:城市低收入者,长辈代管

  父母在太原的一家国企干了一辈子,小王和爱人也都在这个厂里工作,可爱的女儿3岁半了,但他没把女儿送进幼儿园,却让两个老人看着。小王说:“我们夫妻两人一个月的收入不到1500元,住的还是厂里的公房。厂里的幼儿园,一个月大约得100多元,可在这幼儿园啥也学不会。幼儿园管理又不到位,女儿还经常被别的孩子欺负。她爷爷奶奶又闲着,就让她和爷爷奶奶呆在家里。老人每天教她识字、背唐诗,和别的入园的孩子一比,倒学得比他们还好哩。”

  第三阶层:大老板,贵族幼儿园

  据了解,目前太原也有四五家设备高档、教学质量很好的幼儿园,这样的幼儿园,每年一个孩子的花费至少需要7000多元,有的还要交好几千元的赞助费。在一家双语幼儿园,记者看到他们的收费明细表上,赫然注明每年的赞助费为2000元。见记者对赞助费很敏感,一位女士解释道,现在不叫赞助费而叫预付费,包括物业费、房租和住宿费。该幼儿园还把游泳、舞蹈、国际象棋等特色教育项目单列开来,每月收取100元左右的费用,这样三年下来,一个孩子的花销就多达2万余元。

  第四阶层:小官员,就让孩子混圈子

  教育与其说是投资,倒不如说消费更准确点,这不是家长的经营就可以决定回报的。但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小张却认为,绝对是投资,我为孩子选择一个环境就是投资。

  小张的儿子今年刚3岁,他便求领导把儿子塞进了政府的机关幼儿园。他说,为孩子咱不得不求人,可这是为他以后少求人,进机关幼儿园就是想让儿子和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那些很有前途晋升为大官的人的孩子混个脸熟,将来在社会上自然就有了地位。据了解,太原市这种性质的幼儿园仅有两三所,这些地方不光是小官员的儿孙必争之地,也是一些“有眼光”的老板安排幼教的首选。

  社会心理学者和赢告诉记者,幼儿期教育就像打造楼房的地基,任何的偏颇都会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改变他的人生轨迹。然而目前我国现行的幼教体制,却将这一切推向了市场,过早地让孩子接触到社会的不良影响,对其个人心理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甚至会引发大面积的心理扭曲。

  最后,和赢建议,中国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推行社会保障国民教育,只要是国家的合法公民,就享有同等的全免费基础教育,其费用通过国家征收基础教育税来实现。这也许是解决不公平幼教扭曲幼儿心理的最好的办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