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科教时评:难解的本科生培养成本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4: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教育部一位高级官员在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培养一个本科生,不是像现在有些人讲的,一万多块钱就够了,要讲完整意义的培养成本,大概一个学生一年至少要四五万块钱。

  在无数大学新生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社会舆论对高校收费标准不断提出质疑之际,这个讲话的针对性不言而喻。

  教育部这位高层人员说,培养一名本科生每年需要四五万元,而“有些人”却说四年才需要一万多元,两者相差十几倍,这巨大的悬殊难免让人困惑。

  查了一下去年《市场报》一篇报道,上面说据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位大学生的教育成本为每年7000~8000元,算下来,四年在3万元左右,这个数字和教育部官员提供的数字也相差六七倍之多。

  依笔者之力,实在无法判断到底谁提供的数字更准确。本科生的培养成本在我们眼里,俨然是一笔糊涂账。

  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这笔糊涂账做如下几个方面的思考:其一,现在估算的本科生培养成本有多少“水分”可挤?比如说,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高校“购书腐败”,相信只是高校形形色色腐败的冰山一角。如果高校(或个人)以每本10元的价格购进教材,然后以每本20元的价格买给学生,那么教材费用作为大学生培养成本的一部分,是应该按照每本10元计算还是按照每本20元计算?

  推而广之,在估算大学生培养成本之时,高校各种不正当开支,由于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以及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浪费等等,甚至校长屁股下越来越豪华的轿车、“挂羊头卖狗肉“式的出国考察,是不是都包括在培养成本里面,让大学生来分担呢?

  其二,据前不久的一项调查显示,多达71.6%的人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目前我国各类高校中特困生、贫困生的比例高达20%左右,即每5个大学生中就有一个人上不起大学。即使能够负担子女上学费用的家庭,也大多数是省吃俭用、倾其所有、勉强维持。如此高比例的大学生上不起学,至少表明目前的高等教育收费标准脱离了普通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超出了许多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

  其三,教育部这位权威人士在发布会上谈到,高等教育收费遵循多项原则和要求,比如1999年确定的平均收费标准是每年3500元;比如要按收支两条线的原则,所收全部资金用来补充学校办学经费不足,不允许干其他事情;再比如必须同时做好资助困难学生的工作,等等。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很多高校并没有严格遵守这些原则和要求,收费不断上涨,有些专业每年收费高达万元以上;有些高校学费收得不公开、不透明,用在何处同样是一笔糊涂账。

  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无法判断培养一名大学生究竟需要花多少钱,但我们知道,目前很多家庭倾其所有还供养不起一名大学生,很多考上了大学的优秀学子上不起学,这才是问题根本所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惟一途径就是降低和规范高等教育收费。抛开这个现实去谈论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