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走近“神童” 河北12岁少年580分考入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4:16  河北日报

  9月5日,河北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随着新生的入学,2004年的高考录取也画上了句号。在今年浩浩荡荡的高考大军中,黄骅市12岁考生段景博以580分的成绩脱颖而出,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河北大学录取通知书。

  这样一个孩子有着怎样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呢?

  记者走近了他。

  “思维敏捷是长期训练的结果”

  8月5日,年仅12岁的段景博终于盼到了河北大学电气工程系的录取通知书。一时间,黄骅的大街小巷都在谈论着:实在是太不寻常了,莫非他是神童?

  “景博不是小神童,他只是比别的孩子起步早,走得快而已”。

  面对人们的疑问,对小景博成长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他的叔叔段海滨如是说。

  1991年底出生的段景博,从小就显示出很强的记忆力。两岁半时就已经认识近4000个汉字,能够流利背诵乘法口诀、化学元素周期表以及很多古诗词。据段海滨介绍,在段景博3周前,他们采取的是灌输式教育。因为在这个时期孩子接受知识是没有简单与复杂之分的,只要反复强调,孩子就能记住。

  小景博是1998年秋上小学,但是按部就班的教学方法并不适合他。

  20多天后,景博的父母把他接回家,让他自学并给予简单的辅导。1999年段海滨受伤回家后,便承担了景博的教育任务。他说,对景博的教育他采取的是不同于传统模式的特殊教育,将课本的内容汇总提炼成几条简单的原理后再讲给景博听。“景博的求知欲望非常强,接受能力也很好,有时3天就能教完一本数学教材。”

  段海滨告诉记者,他平时注意训练景博的动手动脑能力,交给他的任务要尽快完成。“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思维速度与注意力。”

  1999年9月,年仅8岁的段景博参加了小学毕业考试,成绩优良。

  对这个基本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特殊学生,黄骅镇中学破例接受了。但是,正常的课程内容根本不能满足景博的求知需求,他感到“吃不饱”也“吃不好”。他只上了半个多月的初一,段海滨担心孩子走得太快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决定让景博用半年的时间学习英语。段海滨说,学习语言环境很重要,他给景博买了很多光盘,让他从听开始。“浓厚的学习兴趣是获取知识的关键,当他能听懂会运用时,学习的欲望会更强烈。”由于孩子刚接触英语,开始时进展很慢,有时一张光盘要学20多天。“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随后,仅仅用了半年时间,段景博学完了初中的全部课程。

  2001年9月,段景博以优异的成绩被黄骅中学录取。最初,学校为他提供了单独的教室,并有教师专门辅导。但一个多月后,段景博的成绩并不理想。从孩子全面成长的角度考虑,学校和家长决定让他融入到班集体中去,并且学校允许景博根据需要有选择的听课。

  “许多人都把景博当作神童,在我看来,所谓的神童是根本不存在的。景博的思维敏捷,是长期训练的结果。”段海滨说。

  “他还是一个天真的孩子”

  2004年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段景博的家中。小景博和我们简单的打了个招呼后便从客厅消失了。段海滨略带歉意地说:“景博正在卧室看动画片,他专注于某事的时候,我们一般不打扰他。”

  随即记者也来到他的卧室,只见小景博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面部表情十分丰富,看到激动处会忍不住叫出声,甚至连续做几个后滚翻。

  看完动画片的小景博上下打量了一下记者,便十分自信地说:“你肯定是学数学的。”“为什么?”“一般学数学的人都喜欢穿色彩对比十分鲜明的衣服,而你穿得黑白分明,正符合这条标准。”“你不想再猜猜?”“再猜一百遍我的答案也是一样的。”小景博的嘴角露出了孩童特有的微笑。

  景博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踢足球。“那你一定跑得很快了,百米速度是多少?”“23秒吧。”“这么慢,能踢好球吗?”“我踢左后卫,一般都是在对方起速之前盯住对方,死缠烂打!”说着,小景博便摆出了踢球的架势。“你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吗?”“其实,他们应该更加信任我,因为我们都是同学,属于同龄人。”在采访的过程中景博几次提到,希望同学们把他当作同龄人看待。

  此外,小景博还很关心国家大事,每天的《新闻联播》决不漏掉,尤其是谈起国内外政治局势,更是滔滔不绝,而且会旁征博引、条理清晰地论证自己的观点。

  他的书橱有两米多高,里面摆满了各种书,有一整套《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围棋辞典、英文读物、外国名著等等。段海滨说,现在景博正在看莎士比亚全集,历史剧已经看完了,这样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文学素养。

  记者注意到景博家里的摆设很普通,但他的电脑配置很好。段海滨说,景博从小就很喜欢电脑,9岁时就在沧州的微机大赛中拿了第一名,并参加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大赛河北赛区的比赛。“可惜,这次景博没有发挥好,他从考场中出来时小脸憋得通红,边哭边说‘明年我还来’。景博也是在那个时候立志当一名软件工程师的。”

  景博的叔叔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平时眼快手快,可那天景博拿着录取通知书却端详了半天,真是一字一字地看,那个仔细劲就别提了。”

  据段景博的数学老师介绍,他坐在教师最前排,听课时很认真,

  有时老师无意说错了一个数字,别的同学还没有发觉,他已经叫出来:老师你错了。“他对数字特别敏感,对很多数学题的性质判断,其他同学要笔算才能完成,而他却脱口而出。景博,今年高考数学考了120分,虽然不低但凭他的能力应该考得更好。”景博学习很有主动性,有一回景博拿着一本《微积分》说:“老师,这本书我看了好几天跟看天书似的,你给我讲讲吧。”但因这不是高考内容,他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

  景博听课时十分认真,可是离开课堂就会表现出12岁孩子的正常状态,比如好奇、好玩,偶尔也会搞一些恶作剧。段景博的班主任白老师认为,这个孩子具备很高的素质,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各个方面都优秀。毕竟,一个12岁的孩子精力是有限的,由于阅历浅,积累少,他在写作等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欠缺。12岁的孩子和18岁左右的孩子在交流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他在人际交往方面不可能游刃有余。

  “让小景博快乐地成长”

  黄骅中学的教务处副主任陈云阁认为,景博已经基本具备一个准大学生的素质。但他表示,景博的教育模式并不是大多数孩子应走的道路,他不会让自己的孩子选择这种教育模式,因为孩子需要全方面的发展,这种跳跃式的教育不利于知识的系统化,集体生活经验的缺乏对他将来的社会生活也是不利的。“孩子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我们应该让小景博快乐地成长。”他还向记者透露,景博的教育有一定的强制性,他的叔叔对他的管教还是相当严厉的。

  在采访中,景博的班主任也谈到,他担心孩子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能否很快适应。他毕竟是孩子,自我约束能力差。在黄骅,有老师督促,有家长把持,有同学照顾,相对独立的大学生活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但是任何孩子从高中过渡到大学都要有一个过程,更何况景博才 12岁。他相信大学里宽松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像景博这样的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需求获取知识,这无疑是件好事。他还说,景博智力开发较早,适合在大学毕业后继续考研,搞科学研究。如果能继续正常发展的话,他将大有作为。“这只是景博的一个起点。”白老师自信地说。

  录取景博的河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玉柯对记者说,段景博是该校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大学生,也是第一个少年大学生。“对于景博的录取,我们不会因为他年龄小而存在什么顾虑。通过了解,我们认为他已经具备了成为一名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和生活自理能力。但对外我们会保持低调,不希望过多地炒作这件事,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张玉柯还认为,对景博的教育不应是“保姆式”的,关键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注重培养他的全面素质,包括人际交往能力、集体观念等,让他健康地成长。另据了解,段景博的高考成绩是580分,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录取线是596分,他是经过省教育厅特批招入的大学生。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锁良老师介绍,录取景博之后,学校领导和电信学院的老师专门去小景博家看望他,并和他的家人交换了意见。景博的叔叔认为,相对于同龄孩子,景博的生活自理能力更强一些。学校老师也觉得景博不仅知识面广,而且性格开朗,活泼好动。为帮助他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老师正和后勤部门协商,将景博安排在一个人数较少的宿舍,以利于他的生活学习。但绝对不会安排成单间,在生活上尽量把他按照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对待,不会有太多的特殊性。

  “由于他接受东西比较快,可以根据情况,建议他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同时,选修感兴趣的其他课程。在教育方法上,我们尽量探索适合他的方法,但对于他的各方面的考核,我们将和其他学生一样对待。”张老师如是说。(徐华 刘剑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