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图书编辑入行谋略 出版社新人要为他人做嫁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5:18  职场指南

  客户服务、技术支持、医药代表……应届生容易上手的工作似乎也不算少。本期隆重推荐图书编辑。图书市场热热闹闹,销量榜上叱咤风云,你是否也对策划一本畅销书跃跃欲试?

  过来人说:图书是这样炼成的

  上海文艺出版社 Lily

  一本书做了4个月

  去年研究生毕业后,我进了上海文艺出版社。最近,我刚刚做了一本长篇小说,围绕三个主人公,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上海“二万户”(早期的工人新村)里发生的事。作者裴旦,是位上海女作家,任多家报纸的专栏作者,这是她第一部长篇。稿子是直接托人送到出版社的,所以省了最初的组稿工作。

  首先我要做的是看稿,然后填写“审稿单”。审稿单的内容包括稿子的概括内容和出版意义。就这本书而言,我归纳了3点:一是“二万户”的题材还没有人做过,比较新;二是故事呈现了特定历史时期的上海风貌(作者说是写给女儿一代看的);三是内容反映了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质。

  之后,经领导同意,书正式准备出版。接着我就和作者沟通,签订协议。主要包括版税、印数等内容。签约后,就是修改稿件。这是个和作者沟通、磨合的过程。对一些语病,编辑就直接处理了。但对于结构、文字梳理、文句调整等都需要作者亲自来,编辑只是提意见和建议。作者修改后,还需要送上级部门审读。一样出来,作者、编辑、校对“三堂”再分别看;综合结果出大样,再修改出清样。在作者进行修改的同时,我们就开始版式的设计,需要和美编沟通商定。最后确定书的装帧,包括封面、封底、勒口(封面折过去的那细条部分)。我要告诉美编这些地方我都要放些什么内容,如:勒口上放作者介绍等。

  通常情况下,组稿到发稿需要2个月;发稿到印刷也约要2个月。因为修改需要作者自己来,编辑不是很好控制时间。如这本书,因为作者在长篇小说方面并不出名,又是第一部,所以她请来陈丹燕作序。因为要等序,时间我们也无法完全掌控。

  为书的销售动脑筋

  要想书卖得好,编辑得好好动一番脑筋,尤其当作者没有知名度的时候。在裴旦的书之前,我编辑过一部青春校园小说———《行走年轮之上》,作者是上海大学的一位学生。

  当时我很犹豫,一方面觉得稿子还不错;另一方面觉得此类小说泛滥,很难脱颖而出。尽管市场上青春小说、网络作品比较热门,销路不错;但这位作者没有知名度,作品也从未在网络上露脸。而上海文艺并不以出版青春作品见长。最后,我们还是看好这本书的市场,经过和发行部的协商,把印数从1万册调整到8000册,打算出版。

  为了书能有较好的销量,针对作者毫无名气,我利用关系请北大的曹文轩教授为他作序。因曹文轩教授非常关注青少年写作(如“新概念”作文、少年作家韩寒等),在这个圈子较为知名、权威。为了吸引眼球,又请了一个女孩为小说配了5幅插图,连同封面都是日本漫画风格,视觉效果较好。最终,市场反响还不错,现已加印了3000册。

  新人说:看稿烦,组稿难,宣传愁

  烦:看稿

  编辑工作我刚干不久,坦白说还是干得蛮开心的。当然也有烦的时候———看稿和应付投稿者。进了出版社,我才知道这年头“文学青年”还是这么多(“文学青年”一词毫无贬低之意),上至80老翁,下至14少年。因为我们是新人,在组稿方面不太有所作为,看稿就成了很重要的工作。每天都要“饱览”浩如烟海的作品,短则十几万字,长则百万;从中品味出有出版价值的稿子,剩下的就要退还给投稿者。由此衍生出一项工作就是和投稿者打交道,遇到难缠的,就会电话质问你退稿理由。“敝帚自珍”,他们都觉得自己的作品是“天下无双”,你不用就是埋没绝世英才。所幸,“文学青年”们还比较讲理,很少有那种胡搅蛮缠、听不进解释的人。

  体会:学会甄别作品的好坏是一个编辑必备的条件。所以大量的看稿也是基本功之一,这样想就心平气和了。从来稿中找到有分量、有价值、有出版意义的稿子也是很开心很有成就感的事。而作为一个编辑,我要对投稿者负责,审读他们的稿件并作出回复是份内的事。想到“责任”二字,我觉得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难:组稿

  虽然投稿的人很多,但对于编辑来说,组稿还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要考虑到稿件的质量,还得考虑市场。对我这样的新人来说,组名家的稿尤其难。首先,你根本无法接触到这些知名作者。即使你获得了他们的联系方法,找上门,谁搭理你这样的小编辑。客气的会说,我和你们出版社谁谁很熟,十几年交情了。所以,他们即使手中有作品也会给老编辑,轮不到我们这样的小编辑。过去,出版社都是老编辑带新人认识那些名作者,现在竞争激烈,这种资源都得自己一点点积累。

  相比之下,约一些青年作者、网络写手比较容易,但是很可能领导这关过不了。因为推新人或者网络写手的作品有一定的风险,这些作品没有经过时间的考验,作为新手我们对稿件的把握也不够火候。你不敢保证一定有销路,也不能保证一定赚钱。这样,领导很可能就否定。对于上海文艺这样的大出版社没必要去冒这个险,不值得。

  目前,我作为新人还没有什么严格的经济考核指标。2年以后,如果我在数量和赢利上达不到要求,很可能被淘汰。而作者资源的积累,不是一两天的事;需要扩大圈子,多交朋友,长期培养感情。所以,现在我已经感到压力了。

  体会:难归难,也不是束手无策。新编辑组稿比较困难,所以刚开始,领导都会分配任务,指派稿件,比如我这次做的裴旦的书。其实领导手里会有很多稿子,如果你平时表现好,工作积极,交给你的任务都能很好地完成,领导也会不断给你稿子。由此,就能逐渐积累资源。还有很多老编辑,因为赶时间(如前段时间上海书展),可能手里同时有3-4本书在做,忙不过来,他们也会让新人帮忙。这也是学习和积累的好机会。前提自然也是你平时的表现让人放心。

  愁:宣传

  组稿难,资源积累的困难已经让我很犯愁了,等书出来后还有一样愁的事,那就是宣传。因为出版社没有像外企那样专门设立公关部或者市场策划部,所以书出版后的宣传工作也得编辑自己来。书一出版,我就得利用各种关系在媒体上宣传,扩大书的知名度。

  体会:舆论宣传绝对能对书的销售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容忽视。既然出版社没有专门设立相关部门负责新书的宣传,我就得自己想办法。好在我是中文系毕业的,有不少同学都在媒体工作,我可以通过他们帮忙。文科生在大学里多少认识几个毕业后进媒体的,拐弯抹角总能找到帮得上忙的人。而且,如果书有新意,有亮点,媒体也是愿意宣传的。

  HR说:静得下来,走得出去

  世纪出版集团人事经理顾晓菁

  工作内容:

  大学生新进出版社,通常担任助理编辑的职位,做的是一些基础工作。首先要了解出版动向。例如,最近什么书比较热门,有什么新书出版;当然,不是所有的新书都得关注,而是与他负责的范围相关,譬如说旅游、励志、教育等等。第二,他们要及时了解图书市场信息,并从中得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例如,本出版社最近新书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相关图书(其他出版社)的销售情况;思考销售情况迥异的原因。第三,学习处理稿件,如:初审、改稿。

  工作要求:

  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图书出版市场的竞争愈来愈激烈。随之而来的是对人才越来越高的要求。现在出版社对编辑的学历大都要求本科以上,而事实上基本以硕士为主。学历之外,对能力要求也在提高,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市场意识、组织能力、社会活动能力。所谓“静得下来”是指看稿、审稿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不然几十万字甚至几百万字的书稿重复看几遍怎能做到?图书编辑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工作,得耐得住寂寞。而一到组稿的时候就得“走得出去”。不但要有敏锐的市场眼光,还得有非凡的交际能力。这样才能有独特的选题,才能有市场卖点。否则,到了考评,没有创造利润,干得再辛苦也是白搭。(章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