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福建30载园丁患血癌牵动一方百姓(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3:00  东南快报

  


  工作不忘顾家好教师也是好母亲

  元春兰家住光泽县公安局宿舍,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布置得简单又井井有条。

  丈夫陈友才在光泽县公安局看守所任副所长。说起妻子,这位铁铮铮的硬汉子数次哽咽无法出声。陈友才在看守所里负责犯人的伙食,一年365天几乎要上班360天,大部分时间吃、住在看守所。结婚后,家里的各种事情几乎全部
落在元春兰一人肩上。

  “几乎没见过她准时回家,每晚批改作业、写论文不到11点她无法上床睡觉,此外买菜煮饭照顾两个女儿基本都是她,她似乎总忙不完……”

  女儿陈元静一直陪伴在母亲的病床边,印象中的母亲是一个没有休息概念的人,每年暑假是教师们休息的日子,可是母亲却要学习函授课程,参加英语、计算机培训,无偿为一些学习跟不上的学生补课,还要写论文等。

  治好病两方案愿好老师早日康复

  协和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李乃农是元春兰的主治医生,他告诉记者,元春兰发病在5月份,可一直到7月份才到协和医院接受治疗,根据她的病情,如果再晚到医院一个月,一切都晚了。

  李乃农介绍说,经过两个疗程的化疗,元春兰的病情大有好转。目前有两条路摆在她的面前:要么找到配对的造血干细胞实施移植手术;要么继续接受化疗,一直持续3年。两个方案均有可能治愈该病。

  他说,如果停止治疗的话,半年后,元春兰可能将不在人世。如今,一条两难的道路摆在了元春兰家人的面前,不管用哪种方案继续治疗,都要花费数十万元。可目前全家已是负债累累,以后怎么办?她的家人苦笑。

  文昌小学的几名老师说,自从知道元春兰患病后,每天都会有一些学生家长到学校问:“元老师没事了吧,她什么时候回来给学生们上课?”还有一些社会上的人也到学校来打听元老师的病情。

  教师节即将来临,文昌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准备自己制作一张特殊的贺卡,祝愿元老师能够早日康复。

  对话元老师“我想再给孩子上课”

  在协和医院病房里,尽管她面容憔悴,但一说起距离福州400多公里外的孩子们,元春兰的脸上立即流露出了阳光般的笑容。

  记者(以下简称记):目前您最希望的事情是什么?

  元春兰(以下简称元):希望尽快好起来,回光泽再给孩子们上课,他们已到了毕业班,今年非常关键。

  记:30年了,什么使你一直支撑下来?

  元:孩子,课堂,书本。

  记:现在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元:孩子们因为我的生病而无法安心上课。

  记:您怎么看待病魔?

  元:死亡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每个人无论是抱何种人生态度,那一天总会到来的。作为一个教师,我遗憾的是还有许多话没告诉我可爱的学生们。假如还有更多时间好活,我还想带几届毕业生,还想好好改几篇学生作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