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奥数不如去种树”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09:20  红网
  在海淀区教委举办的“张思明教育思想研讨会”上,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大学附中副校长张思明表示,现在奥数的目的已经变了,“在我看来,让学生试着去种树、培养兴趣,也许比学奥数重要。”(据《新京报》9月6日报道)

  “学奥数没有种树重要”,这番讲话无疑对当前正忙于将孩子送进各种奥数班的家长们是一种警示。近些年,随着中国学生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某某奥数冠军被保送到某名牌大学的消息也时常见诸报端,上奥数班,学奥数,在各地持续升温。许多学校在这股热潮的推动下,无论是有条件的还是无条件的,都大办特办起各种形式的奥数学习班。不可否认,有些学校的确在培养学生数学特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有不少学校借办奥数为名,来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总体上说,是进入了一个为办奥数学习班而办的怪圈。

  而家长呢,也绝大多数抱着一种盲目跟风的心态。其实谁都知道,成为奥数冠军,固然值得羡慕,但这毕竟是极个别的例子。然而看到别人的孩子都上,怎么甘心输在跑线上呢?于是,不问兴趣与否,都替孩子善自做主。

  更重要的是,奥数这样一种模式化的教育方法,和课堂教育原本就是换汤不换药的,不但很难达到“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的目,就连最基本的是否能提高学习数学的能力都是个疑问。据专家介绍,从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小学学奥数与否,与以后自身的数学能力并没有直接关系。而且,北京大学数学系的调查也表明,在大学里,基础教育阶段学过奥数和没有学过是没有区别的。相反,参加奥数班,还会占用已经不多的课余时间,抹杀孩子的天性。

  “学奥数不如去种树”,其实就是一种素质教育理念的形象化。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中成长,真正以兴趣来引导,比限制和约束应该更有效。

  为了让孩子们的童年不再沉重,奥数热该降降温了! (清末明初)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