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虚心听取家长意见 沈阳千所学校昨日敞门迎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0:35  辽沈晚报

  沈阳市大东区111中学的老师们昨天度过了不同寻常的一天:学校的课堂上突然出现了多名旁听的家长,还有许多社区干部、附近居民甚至新闻记者在校园里随便“转悠”,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老师们由于不适应多少有些紧张,但也有一种被肯定的兴奋。

  昨日是沈阳规模最大的一次“教育开放日”,与以往个别学校自愿开放不同,这次全市1600多所中小学全部参加开放日活动。许多学校和家长认为,开放日让他们彼此增加了理解,今后应该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

  旁听 家长还有些不好意思

  上午7时许,在111中学的初中一年一班门前,十多位家长都想旁听第一节课,可是犹豫着谁也没有先走进去,当老师欢迎他们并说:“请坐到教室后面听课。”一些家长还摇着手说在门口就好。当家长们听完一节课后,拘束感就消失了,一位家长兴奋地告诉记者:“原来我的孩子每天都是这样上课的,老师讲得这么好,我以前可从来不知道。”

  111中学的刘菲校长告诉记者:“从前也邀请过家长到学校来,不过从没有搞过这样大规模的活动,把全校的课堂都对外开放,这对于学校和家长都是一个新的体验。”

  交流 学校虚心听取家长意见

  在另外一些学校,开放日被赋予了更新的意义:家长们提意见,学校虚心听取。皇姑区43中学大门前的意见箱,一上午就被塞得满满的。

  家长们都提了些什么意见呢?记者随手在意见箱里抽出几张,多是初次参加开放日的家长对校园的感想,个别家长还对老师的授课方式以及学校的硬件、软件设备等提出建议。

  家长杜敏写道:“看到校园整洁、管理有序,给人一种宁静向上的氛围,感觉很好。”她还建议学校可以增加一些体育器材,让学生们多锻炼身体。另外一位家长希望某班老师能多多提问那些比较不爱说话的孩子,培养他们主动表现的能力。

  时校长告诉记者,43中学多年来经常举办开放日,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但是今天来的家长特别多,一上午已经有400多人了,这是他们没有想到的,看来家长们希望了解学校的心情十分迫切。

  考察 家长带着V8摄像机来

  各校开放日中迎来的客人大多是本校学生家长,但是也有很多学校发现,一些十分陌生的面孔认真地在学校各个角落“考察”,原来他们的孩子还没有入学,只是提前来学校了解情况。在和平二校门前,记者甚至看到一位男士带着V8摄像机,边走边录。(高望 叶枫)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