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讨论:教育收费“一费制”是否有头痛医脚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0:41  中国青年报

  头痛医头,尚非良策;要是头痛医脚呢?自然更难奏效。为了遏制教育乱收费,限定学费、杂费、书本费的总额,合而为一进行缴纳,是谓“一费制”。其实,要靠这剂“猛药”来治愈教育的乱收费,一个字难!

  人们对教育乱收费的意见,最集中也最突出的是择校费。据专家估算,全国10年教育乱收费的总额约为2000亿元,而2002年全国择校费就高达270亿元,去年实施“一费制”后
,全国教育乱收费仅减少了17亿元(《新晚报》)。也就是说,因“一费制”而少收的钱,仅相当于教育乱收费总额的6%。

  “一费制”确实少收了一些钱,但少了的是否都合适,却不能一概而论。“一费制”,其实也不一定非要一刀切。发展不平衡,贫富有差距,“一费”的标准应该因地制宜。笔者所在市,小学二年级的书本费定为55元,差不多是一盒中华香烟的钱。当地请人吃饭有个规矩,餐桌上中华香烟每人发一盒。有人就在餐桌上说:我儿子一学期的书本费,抵不上我吃顿饭拿的一包烟。——何不让当地物价部门参考当地的人均收入,制定一个更合理的收费标准?

  “一费制”执行力度很大,“不敢收”的问题可以解决。但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粉笔都得数着用,学校还是被逼要在“一费”之外觅食吃。有位教育局的基教科长告诉我,“一费制”规定“多还少不补”,有所小学,给学生订的书本价格为65元,能收的书本费却只有55元。要这个没有任何额外收入的学校给每个学生贴补上10元的书本费,可行吗?要是不能实现教育经费的足额拨付,不解决教育“不必”乱收费的问题,校长免不了还会逼良为娼,“一费制”就将是不堪一冲的土堤。

  政府若违背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原则,使最好的师资、最先进的设备和最雄厚的资金,人为地集中到“示范学校”、“窗口学校”与“重点学校”,那就等于在诱使家长别无选择地用重金择校。当由择校费哄抬的教育乱收费高得令人咋舌的时候,想用“一费制”来解决问题,结果只能把大量与择校无缘的学校卡得喘不过气来。这还不仅仅是头痛医脚的问题,弄得不好,会医出新毛病来。 (慕毅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费制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