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代考代写造假方法多 天津干部真拿“假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1: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一份调查显示,2001年一所大学1000多人报名申请硕士学位,结果竟查出100多人所持的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是假的。近年来,由于各种造假手段层出不穷,再加上有些高校客观上识假能力不足,主观上管理不严,造成假学历、假学位以及学术腐败现象得以泛滥。

  记者与在津的多所大学纪委座谈时了解到,少数高校受社会不正之风的侵蚀和经济利益的驱动,存在着不惜降低标准乱发学历和学位证书,甚至用文凭和证书换取“赞助”“捐资”的现象。这种现象主要表现在成人教育及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历文凭和学位证书申请硕士、博士学位中,特别是部分党政干部读学位造假方法花样百出。

  花样一:制作虚假证明,骗取报名资格

  根据国家规定,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的,一般应是学士学位获得者,已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3年以上并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申请博士学位者一般应已获得硕士学位,并已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5年以上,近年来在全国或国际性刊物上有学术论文发表或出版专著,或在技术工作中做出了创造性的重要贡献。有的党政干部没有达到规定的申请学位条件,就“创造”条件,制作假学历证明,骗取报名资格。

  花样二:代考现象普遍,真拿“假文凭”

  代考主要有两种,一是申请学位者请人代考必须参加的全国统一外语考试和综合考试;二是本人根本不到学校上课,所有学位课程都由别人代考。个别领导干部课由秘书上,文章请他人写,连考试都不亲自到场。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职研究生考试时偷梁换柱找替身司空见惯。为了避免验证时露出马脚,现在又发展了一种新的代考方法叫“辅考”,即找一个“枪手”与自己一起同时报考,考试时两人都参加,但在试卷上互写对方的报名号和姓名,这样“枪手”的试卷就成了被代考人的试卷,监考老师很难发现冒名者。

  花样三:请人代写论文,找“增刊”发表

  据调查,大学在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帮党政干部代写学位论文的现象绝非个别,有的研究生还靠此作为创收的手段。不少高校鉴于申请学位过程中作假现象横行,也都制订了严格规则。国家规定申请硕士学位者在申请期间必须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一篇论文,申请博士学位者在申请期间必须在国家规定的中心刊物上发表两篇论文,否则没有资格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和申请学位。一些学术刊物便推出“增刊”,专为申请学位者发表论文提供服务,只要交钱,不论论文质量如何都可刊发。(作者:曹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