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云南省高校将全面推行“绿色通道”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1:15  云南日报

  昨日记者从“全省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要在高校中全面推行“绿色通道”制度,对新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办理入学手续,解决好生活问题,不允许任何高校以任何理由拒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

  据介绍,高校贫困生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家长揪心、学校担心、学生忧心的普遍社会问题。通过扶助一个贫困生的就学与成才,常常带动了一 个贫困家庭、家族,甚至带动所在
乡、村、地区的发展,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巨大的。我省的国家助学贷款,从2000年8月开展以来,截止今年6月底,已有27所高校与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有3.87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实际发放贷款金额1.8亿,财政已累计贴息1320万元,有5639名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

  省政府昨日要求,全省要保证贫困生入学以完成学业,凡属高校自身能实行、能落实的政策与措施,各高等学校,要不等不靠主动开展工作,狠抓落实。要在高校中全面推行“绿色通道”制度,对新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办理入学手续,解决好生活问题,不允许任何高校以任何理由拒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如发现这类情况,要追究有关高校主要领导的责任。对于没有按时报到的新生,学校要查明原因。对由于经济困难原因而不能入学的新生,学校要采取相应措施,让他们顺利入学。全省要认真落实从高校学费收入中划出10%的经费用于专项助困,以及2003年以后的新生粮副补贴集中专项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规定。

  省政府要求全省要多渠道扩大助学途径。努力增加勤工助学岗位,适当增加经济困难学生获取各项奖学金的比例,认真做好奖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各项工作,继续坚持给予特困生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学校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不得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