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海南:“国有民办”:促进办学还是借机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1: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8月30日至31日,是学生新学期报到的日子。记者在海南省几所重点中学初中部发现,不少学生家长仍在为居高不下的择校费一筹莫展。

  据了解,海南实验中学(原海南中学初中部,简称海中)和海南华侨中学(简称侨中)分别是海南省排名第一、第二的重点中学,从今年起开始改为“国有民办”,按照国家民办教育法规执行收费标准,允许收取择校费。

  “国有民办”主要是指“国家所有,民办运作”,据了解,海中在筹建之初,就是按照这种方式运作的,贷款法人是公立的海南中学。而今,校产和设备随教学活动一起转为民营。因此投资的回报也就分为国有部分和私人部分。此前,海中公布的一张收费公示上面明确写着:2004年秋面向全省各类学校招收初一新生600名。排名前50名的考生免费入学,排名51名至100名的考生暂缴1.5万元;101名至600名的考生须缴3万元。

  处长交不起赞助费

  现为海南省政府某机关处级干部的张某,在谈到女儿上学的事时,脸上写着说不出的无奈。

  “女儿今年同时参加了海中和侨中的初中入学考试,成绩超过海中录取线近10分。可是按校方的规定,还须交纳3万元的赞助费。逾期不交,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女儿的分数考侨中也没有问题,但也得交纳赞助费2.58万元。”

  张先生说:“真是做家长的失败——孩子考过了,家长却没有考过。”据张先生介绍,他每月的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难以支付重点中学昂贵的费用。

  海中某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每个学生的住校生活费每月800元、学杂费平均每月200元、补课费及其它额外的“自愿收费”400元计算,每年10个月的教学时间,三年下来共4.2万元,加上3万元的“赞助费”,得花上7.2万元。而依靠像张先生那样每月2000元的工资,一分钱不花,三年下来也就7.2万元。

  一个省政府机关的处长家庭尚且如此,可想而知,那些家庭条件更差一些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会怎样渡过这个难关?

  “国有民办”的历史背景

  记者就择校费问题采访海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人员时,他们表示,每个家长都想让孩子上重点中学,但是这些学校哪能容下那么多的学生?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只能被迫使用择校费等手段对优质教育资源进行调配,这也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就知名中学“国有民办”的法理问题,转制后的“国有民办”中学对国家为培养教师所投入的大量经费的补偿问题,以及名校品牌等无形资产的处置问题,教育厅有关工作人员没有给出答复。

  他们认为,其实在义务教育阶段,某些知名中学的高收费现象,是海南教育经费投入偏低、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不均等问题的折射,短期内不易解决,目前只能依靠相关部门尽量合作与协调,将其消极作用降到最低程度。

  其间,教育厅基教处一位处长对记者说,尽管有择校费这道坎,却也没能吓退众多家长。

  记者发现,许多家长的态度印证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观点。“谁不想上名校呢!海中2003年的高考升学率就很有诱惑力——548名高三考生,考上各类大学的就有524名,多交点钱是很值的……”一位家长说。

  海南省一位教育官员在做客“海南人大”网站,回答网友对海中、侨中收费是否合理时说,学校改制是有历史背景的。他说,1999年根据教育部要求,初中要实行就近入学,但这几所学校的初中部历来都是面向全省招生。如不改制,就近招生,全省老百姓不会答应;如果不办了,全省这样好的优质初中教育资源将更加匮乏。为解决这一两难问题,这几所学校提出实行初中部改制办学。经省教育厅研究并报省长办公会议批准同意,这几所学校初中部2000年开始改制,今年开始实行国有民办体制运行。

  他表示,海中经过贷款建校,省财政同时减少初中部投入,3年后财政不再拨款。目前海中刚刚进入发展阶段,只要求还贷。但是五年后,贷款基本上还得差不多了,还要上缴30%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

  这位教育官员说,收每位学生3万元学费是根据教育成本测算、报经省物价管理部门批准的。对于所收费用使用问题,海南省审计厅、教育厅、监察厅进行了全面调查,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这笔钱的使用有违纪问题。

  “国有民办”受质疑

  在海南目前优质教育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重点中学相继将本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改为“国有民办”,搞公共教育的优质资源私有化,利用国家投资创立的教育品牌,来进行变相高额收费的手段,其合法性与合理性受到社会,特别是家长和教育研究界人士的质疑。

  一位多年从事教育政策研究的人士,尖锐地指出这种现象的四大危害。

  他认为,巨额费用难以监督。2003年,海南省共查出教育收费违规金额共计2800多万元;高收费切断了低收入家庭的希望。这种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以牺牲多数低收入家庭孩子的权利为代价的;严重违背了义务教育的宗旨。昂贵的收费使得一般收入家庭的子女失去了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助长腐败,忽视公义和道德。

  此间不少人士表示,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相关链接:进行“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办学体制改革的试验,应该主要选择基础薄弱的学校进行。要严格审批制度,不要选择办学条件好、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进行改制试点,对已经批准进行试验的学校应逐步加强并完善管理,一般不宜再扩大这类学校的试点。

  ——《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城市薄弱学校建设办好义务教育阶段每一所学校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