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校园贫富差距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2:06  信息时报

  近时,大学新生贫富差距的现象不仅给大学校园带来了强烈冲击,也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昨日浦江潮在《有所谓》撰文认为:大学贫富差距是社会的一个缩影不足为奇,况且有利于学生锻炼心智,所以贫富差距冲击校园并非坏事。对此观点,笔者不敢苟同。

  应该说,大学校园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差距现象,已开始影响了刚刚走入“象牙塔”的学生:一部分学生由于物质限制,起码的生活难以保障,自然谈不上MP3、手机、电脑等媒体所说的“大学新生三大件”;更重要的是,由此悬殊所造成的心理影响显然更值得我们关注。

  有报道称,贫困学生因为缺乏“活动基金”甚至不敢竞选学生会干部,因为他知道,在他身边的校园里,没钱做宣传海报、没钱请同学吃饭、甚至没钱买一身好的“参选服”,这些都将令他的胜出变得很不容易。所以,我们不能忽视一个事实:贫富差距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学生公平、公开、充分发挥自我的统一竞争环境。这肯定不是一件好事。“贫富差距冲击校园并非坏事”的思想倾向,将不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

  我们不能因为贫困能激励部分学生的斗志,就轻描淡写了“贫富差距带来不公”对学生乃至校园稳定的影响——正如我们不能说“贫富差距冲击社会并非坏事”一样。马加爵就是被贫困所谓带来的心理阴影打垮的,而因为贫困而自卑的学生不是少数。承认“校园贫富差距拉大是件坏事”,将促使全社会形成合力,对贫困生提供切实的帮助。贫困生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之大,非一般局外人可以理解,片面认为学生通过个体的自立、奋斗,“通过残酷磨练意志,激发决心,让知识和能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无疑带有纯理想主义色彩。

  何况,“先敬罗衣后敬人”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现在也正在对校园产生影响。在某些院系,老师偏爱有钱、有赞助的学生是不争的事实。这些人为的不公,单靠学生努力奋斗是不能解决的。而且,它对贫、富学生都将产生极坏的影响——社会将贫富不公加诸校园;日后,毕业生也会将此带回社会,造成恶性循环。

  因此,将贫富差距单纯看成是磨练,寄希望于从学生自省、自励的角度解决问题,显得过于简单。学生、学校、家长、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才是消除不良影响的关键所在。(文 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