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广州公布市场工资指导价 技工薪水普涨超过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2:11  信息时报

  低收入工种集中在纺织制衣制鞋等行业

  记者从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昨日向各区劳动保障局,各主管局(总公司、集团公司)发布《广州市2003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并对2004年度各类企业合理确定相关岗位的工资水平和工资关系提供指导。本次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位覆盖目前劳动力市场上的260个主要职业和工种,与去年发布的数据相比,各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均不同程度上涨,有多种技工年薪超过不少行业的经理。

  厂长经理年薪近百万

  据了解,新公布的工资价位包括了单位负责人、专技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等六大主要行业的260个工种。从统计数据上看,年薪最高的工种为——厂长(经理),最高年收入可达96万,平均数也有12万;此外,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等职位也位于高收入之列,年平均收入在8万元和9万元左右。

  洗碗工等仅达最低标准

  同时,维修电工和餐具清洗保管员的年收入,最低价位为6120元,月平均工资为510元,刚刚符合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510元/月。从这个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表中可以看出,广州市低收入工种集中在纺织、制衣、制鞋行业,纤维预处理工、纺纱工、织造工、针织工、缝纫工等的月平均收入都不过千元。

  技工工资超过普通白领

  和全国不少地方一样,广州的技工目前在市场上炙手可热,而工资水平也水涨船高。在公布的指导价位中,焊工的最高年薪达到12万元多,平均工资也有2.4万元,而化工产品生产工最高年薪为23万元,机修钳工的最高年薪为19万元多,甚至超过不少行业的经理职位。

  另外,像剪切工、锻造工、冷作钣金加工工、装配钳工、镗工等技能工种,平均月收入都在2千以上,待遇可谓不低。还有,一些舶来的技能工种,如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也身价不菲,他们的最高年薪分别为11万和7.6万元,这些待遇都是普通白领都难以企及的。

  指导价位仅供参考

  据市劳动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该价位仅作用人单位在招工,用工时参考,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据介绍,实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可以规范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方的行为,从微观上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劳动者个人工资水平和各类人员的工资关系,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企业参考时,可根据经济效益情况和劳动者技能状况合理选择。但是,企业确定的工资价位不能低于广州51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有关广州市工资指导价位的详情,可登陆网站www.gzlss.gov.cn查询。(王道斌 吴子因)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