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校应多与家长沟通 “一费制”不是教学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0:12  华商晨报

  “一费制”是为了规范和监督,不是绊脚石。不应让有关“一费制”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昨日,记者将本报接到的家长和学校有关“一费制”的意见反馈给沈阳市教育局纠风办时,工作人员明确了收费原则后,表达了上述看法。

  纠风办:军训费可收,桌布钱应退

  昨日下午,就近几日学生家长提出质疑的几个关于学校“乱收费”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沈阳市教育局纠风办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军训费可以收,但应该“实报实销”,这与教育部门下发的“一费制”收费标准确定之前各中小学不得向学生收费的通知并不相悖。

  借读费是暂时停收,并不是不收,至于将来收不收,怎么收,还需要等上面的文件规定。而桌布钱、卷纸钱和作业本钱是绝对不允许收取的。

  逐一记录了记者反映的情况后,该工作人员承诺,纠风办一定将本报接到的家长和学校有关“一费制”的意见反映给上级部门,并责成各区教育局,查清情况,如果学校真有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不该收的钱应该给学生退回去。

  工作人员提醒学生和家长,如果哪所学校有乱收费的情况,或者对学校的收费有疑问,可以直接拨打各区教育局的举报电话。

  校长:收费应多跟家长沟通

  东陵区某中学校长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无奈,该校原打算在“十一”前搞运动会和艺术节,但考虑到要向学生收几块钱的费用就没敢搞,怕家长说学校乱收费。

  铁西新区某中学的陈校长认为,学校不能因为实行“一费制”就缩手缩脚,还是应该适当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他说,学校应该向家长公示。学校和家长应该多沟通,让家长了解为什么收这个费,学校要对学生和家长负责。

  和平区某中学学生家长刘先生的话代表了一些家长的心声:“不是不让学校收钱,而是怕学校从中牟取暴利,正当的收费我们不会质疑。”

  多数家长支持学校搞运动会或游园活动,让学生能得到全面发展。 (记者:唐小羊 责编: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