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室里咳声不断 沈阳127中1600多学生“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0:46  时代商报

  工厂里忙着生产,教室里咳声不断———

  十几根烟囱逼千余师生吸烟

  新教室、新教具,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上课,突然一股股浓烟从四面涌进教室,呛得师生又是咳嗽又是淌眼泪……这幅不和谐的画面就出现在刚刚投入使用的沈阳市127中学新校区。

  怪事:1600多学生“吸烟”

  127中学刚刚迁到北二路与兴华街交叉路口处,其对面就是沈阳第一机床厂。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崭新的校舍笼罩着一层灰白色的烟雾,操场上的学生们不时地捂着口鼻咳嗽。走进校园,记者立即闻到一股呛人的味道,抬头一看,原来与127中学一街之隔的第一机床厂里,伸出了十多个烟囱,并不停地向空中喷吐着或白或灰或黑的烟雾。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由于各班都开窗上课,这些烟雾“溜”进教室,老师的讲课声经常被咳嗽声打断。

  担忧:校方和家长“怨烟”

  在该校五楼,记者见到了127中学一位姓杨的副校长,他告诉记者,当时在此建新校舍时,校领导就发现了这个问题,由于当时处于工程期,浓烟呛人的矛盾也就没有过多地暴露出来。9月1日开学后,学生和老师们却受不了了。杨副校长还告诉记者,现在127中学在校师生共有1700余人,其中学生1600多人,几乎都向老师反映过烟呛人的事。烟太大时,有的学生甚至出现过头昏、无力等不适反应。他们已就此事向铁西区有关部门做了反映。

  对这一问题反应强烈的还是家长,他们担心工厂里排出的浓烟会对孩子有害。一名在校门口等学生的家长对记者说,别说学生了,就连接学生放学的家长都觉得呛人,你说孩子能受得了吗?而且工厂里排出的烟能没有毒吗?

  现状:厂方积极“销烟”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第一机床厂铸造厂区的一位姓潘的党委副书记,他向记者坦言,使学校挨呛的烟有相当多一部分是铸造厂区排放的,而且有一段时间了。他明确表示,这些烟雾主要是铸造过程中产生的烟尘,至于成分和有无毒性,这位副书记说得很委婉:“说完全没毒是不现实的,如果说有毒,那我们的工人不是每天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吗?”

  不过厂方正在积极地“销烟”。目前价值150多万元的布袋除尘设备正在安装,而且一部分排尘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欣喜:一年后彻底“无烟”

  采访中,厂方表示,要想现在就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挨呛是不现实的,因为毕竟是先有厂子,后有学校的。不过,据厂方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实施第一机床厂的搬迁工作,如果没有变化,到明年这个时候,第一机床厂将分别搬至辽中和浑南的新厂区,届时,将会还学子们一个“无烟”的新环境。 (记者:于江涛 责编: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