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生之快乐在讲台 记济南孝里中学数学教师袁吉廷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1: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袁吉廷是济南市长清区孝里中学的数学教师。1990年,查出了贲门癌,晚期。做了7个多小时的大手术,才休息了91天,袁吉廷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

  化疗使他的头发掉光了,反复几次才能喝半碗稀粥,可他坚持要了两个班的课,一节课下来,总是全身虚汗。晕倒在教室过,也曾晕倒在家中的厕所里,可一上讲台,袁吉廷就与健康人没两样。多少年的区检查,课堂教学、备课、作业批改,样样全优,全校独一无
二。

  乡下的教育不好搞。班里有辍学的、有逃课的、有“打架大王”……身高1.77米,体重剩下50公斤的袁吉廷走上了漫漫家访路。每天他中午12点出发,到达时人家刚刚吃过饭,这样正好见到家长。拖着病躯,他把分布在25个村的全班60名同学走访了个遍。

  袁老师爱学生,更怕耽误学生。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他推出了“自学辅导法”:每节课首先让学生预习十几分钟,再由自己强调重点内容,然后20分钟课堂练习。同学们说“本是枯燥的数学课,袁老师这样教,一节课像是不到45分钟”。前不久,学校组织到江苏思洋中

  学学习这里全国著名的“先教后学”教学法,一看,与“自学辅导法”如出一辙。如今,“自学辅导法”已在全校推开,袁老师有时上厕所,都有年轻老师上前来请教几句。

  当年查出病时,袁老师仔细想过:生命不管长短,可讲台才是自己的“生之快乐”。14年里,就是这种“生之快乐”支撑着他,与他的教育同在,与他的学生同在。(本报记者 宋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