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为了理想自愿复读 高分复读热引发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4:56  辽沈晚报

  这是一个让大多数高考考生羡慕的成绩——614分,整整比一本录取线高出56分,但就是这个成绩的创造者、沈阳二中应届毕业生张程却做出了也让大多数考生瞠目的选择——他放弃了升入大学,选择了复读。

  而张程仅仅是高分复读生中的一员,随着新学期的开学,很多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学生为了来年考取理想大学开始了“高四”生活。

  现象堪忧 考了高分不去上大学,我自愿复读

  在经过一个假期的沉寂后,沈阳大大小小的高考复读班也热闹起来,这其中有很多上线生,尤其是一些上了重点分数线的高分生,高分复读成了一个令人关注的现象。

  在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恢复高考制度后,复读现象就已出现。但当时复读原因主要是由于高校招生计划有限,考生为考取大学,复读三四年者不乏其人,个别的甚至“卧薪尝胆”复读8年,被戏称为“8年抗战”。

  到了近几年,高校发展很快,入学率连年攀升,复读的原因也开始多元化,其中一个主因就是受到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考生也从追求“上大学”到以“上好大学”为目标,复读热呈升温趋势。

  辽宁省实验中学明佳高考补习学校今年招收了640名复读生,比去年多了80人。由于要求到这里复读的学生很多,今年招的复读生高考成绩均在550分以上,而且还要通过面试,有十多人的高考分数超过了640分。

  该补习学校副校长雷军分析说,“从目前情况看,高分复读生的比例一年比一年多。”高分复读生多数是在填报志愿时,对自己估计过高,只填报重点大学。由于高考分数没有达到所填报院校的投档线,即使高校有缺额时有补填志愿的机会,也不想去,结果只能落选。

  目前,沈阳市有60多个复读学校,每年的学费在4000元至9000元不等。这些高分生的加入也能提高复读录取率,等于给各复读学校提升品牌效应。

  深层原因 为了将来好就业,我不怕再苦一年

  十二年寒窗苦读,一年高考,如今有了读大学的机会为何又主动放弃?(记者 关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