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最令人难忘的十位教师银屏形象:一个都不能少(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11  《中国教育》、《现代教育科学》

  


  初中教师:童老师 (杨昆 饰)

  出 自:(中国)电视连续剧《十六岁花季》1990年

  “你以为这是个故事,那么你错了,你以为这是生活,那么我错了。这是综合成百上千个十六岁孩子的经历编织成一曲歌、一首诗、一个梦……”

  还记得这段独白么,十几年前播出时盛况空前的青春剧《十六岁花季》中女主角白雪的话,是不是又让我们找寻到了一些关于青春的记忆?

  那是一群正处于十六岁花季的孩子,就那样自然而然地带着我们,走进了他们的世界里,走进他们的生活中,让我们和他们一起欢笑、忧伤、心潮澎湃,一起体味十六岁花季的酸甜苦辣。

  如今,春去秋来不知过了多少了季节了,再去看当年这部轰动一时的电视剧时,就好象看到自己曾经走过的岁月,带着淡淡的、涩涩的、还有些许甜甜的回味,就连当年枯燥的功课、压抑的考试现在看来都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而剧中童老师的形象应该说是当年屏幕前观看此剧的中学生们心目中最完美的教师形象了。没有板着面孔地说教,没有高高在上的死板严厉,而是将学生视为自己真心的朋友,相互尊重、理解和真诚地关心,学生和老师之间是平等的,是敞开心扉彼此信任的。那时的我们,是多么希望有这么一位老师,领着自己走过那段懵懂、青涩、对未来充满希冀的青春岁月啊……

  也是在这部电视剧之后,我们的父亲母亲,我们的学校开始了对我们这代人重新的认识和理解,比如说早恋。这部电视剧彻底颠覆了以往无视生理、人性的保守观念,并且用童老师的声音告诉所有正处花季的少男少女:敢爱敢恨才是人生的一种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