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师节专题:重视普通教师的人间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09:51  燕赵都市报

  时光荏苒,第20个教师节今天降临。这个时候,各地的教育主管机构可能都会举行一些表彰大会之类的仪式来“过节”。仪式上,诸如高尚、奉献、牺牲、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类的赞誉之词都会毫不吝啬地献给教师们,但也许我们更该深入他们守望教育之光时的困惑。

  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分别对乡村、县城、省城的普通老师进行了采访,从记者发回的报道看,教师现实的生存状态,距离我们所期待的“圣洁与尊严”等美好理想,还有相当长
的路要走。快乐与痛楚同在,困惑、迷茫、委屈等情绪也会不时地侵入教师的工作与生活中。所以,在这个节日里,与其一味单纯地为教师奉献赞歌,倒不如躬身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感受他们真实的生活,这不仅仅是媒体应保持的姿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同样如是。

  如果不躬行调查,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们是难以知道乡村教师跋山涉水去上课的艰辛;坐在电脑前享受网络信息沟通带来的便捷时,我们也难以体会乡村教师捉襟见肘在危房里给孩子们上课的不安心情。与县城、省城的教师相比,乡村教师除了肩负教书育人的重担外,学校的生存与学生的求学问题也必须在他们关注视野之内。即便如此,乡村教师被拖欠工资的现象还没能杜绝。谁都清楚这样的境况不可能确保农村教育的发展,但这个常年被提及的问题依然是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思,不止于在教师节这一天!

  而县城和省城的教师更多的是在感受着现实的多重挤兑。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辩一直不曾消停,教师如果偏倚了应试教育的门槛,会被上级或者媒体批评为“禁锢学生思维,侵犯学生权利”;如果注重了素质教育的训练,在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面前,考试分数的失利,老师可能要为学生背负低能的骂名。教育乱收费是教育界的一块硬伤,但是家长和社会指责的对象都是工作在一线的教师,而事实上他们也都是上级命令的执行者和受害者。

  在这些指责声中,鲜有理性的分析,如果制度本身都模糊不清或存在诸多问题,那么要制度的身体力行者承担所有的责任与骂名是不是有失公允?教师虽然担负“授业、解惑”的职责,但是长远的教育理念却不是普通教师所能决定的。如果所谓的教育专家们今天提一套方案,明天出一个指示,而这些方案和指示仅仅是他们脑海中凭空想出的“理想”欲通过一线教师来实现,那教育界会不会出现类似“减负减负,后果自负”的闹剧?这些闹剧,正是普通一线教师所不能承受之痛。

  事实上,无论我们把教师这个职业“抬举”得多么伟大,从事在其中的人也都是平凡的,喜怒哀乐是他们无法拒绝的人间表情,他们所传达出的委屈与不满,正是政府、社会对教师关怀不够的地方,这也是需要政府和社会多下工夫的地方。虽说教师的本质也只是一种职业,但她终归还有特殊的地方,毕竟,教育者还是要“赋予社会和世界以方向,目的和意义”。(本报评论员陈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