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理想主义的苦行僧非乡村教育之幸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09:56  燕赵都市报

  哲人说,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所以在不少贫困地区、在基础教育领域,都有着理想主义的苦行僧———为了农村孩子文化素养以及未来前途,他们极富牺牲精神,用身躯支撑起一个村乃至几个村的教育。如在四川省南部县双峰乡龙马镇村的小学,就有这样的一个苦行僧———他就是这所少则5人,多则几十人的小学20年来惟一的老师王守奇。(9月8日《中国青年报》)

  他们的艰辛,“没有语言可以表达”。以王守奇老师为例,虽然20年里一共有398个孩子从他的家里走出来,而政府除了发放工资之外,几乎没有任何投资。他不但要全力负担教学工作,更要管孩子的吃住,仅是吃水一项就异常辛苦,“每天早上4时半,王老师就要起床,去几百米外的湖底挑回七八担水,每次几百级的台阶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这些理想主义的苦行僧,他们的精神境界和苦难,已经超越了世俗的衡量标准,相信国人都由衷地敬佩他们。他们秉持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虽然时时困苦无奈孤立无助,但在强烈的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的驱动下,还是承担起本不应该独自承担的责任。

  但是坦白地说,我们不能为他们的存在而欢欣。套用一位著名史学家的话“清官乃不祥之物”,个人认为,理想主义的苦行僧非乡村教育之幸,因为它折射出诸多的不公平,尤其是教育弱势群体在享有接受教育权利方面的不公平。

  在我国,社会的转型造成了数量庞大的“教育弱势群体”,在“中国最痛苦、最需要支持、鼓励和安慰”的边远贫困地区尤是如此。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我国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统计,20世纪90年代末“普九”人口覆盖率低于65%的省区全部集中在西部贫困地区。

  教育公平,事关一个人终身发展的公平;教育不公平,从长远来看,是所有社会不公平的渊源之一。因此,仅仅依靠个别满怀理想主义激情和勇气的“堂吉诃德”式英雄的全力付出,是不能保证为数众多的乡村孩子享有公平的教育权利。他们更需要的是公共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资源配置角度说,教育公平的实质就是政府作为资源配置的主体,将公共教育资源向处境不利的弱势群体倾斜,以大致确保各阶层教育权利的相对平等。(吴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